2014年06月21日夏至

通知:人造卫星天象查询网中文版已于2月6日开启,网址请点击这里

观测的天象方式:目视【肉眼可直接观赏】、可拍照;

观测时间及位置:;

可见的地理位置:全国;

天象的观赏价值:;

月光的影响程度:;

阳光的影响程度

夏至是我国传统24节气之一,而且是24节气中第一个被确认的。 它也是天文学上一个重要的时间与位置。

太阳将在2014/6/21的18:51达夏至时刻,也就是太阳位在黄经90度而且赤纬最北的时候,此时太阳位置金牛座中,阳光直射北回归线;换言之,在北回归线上的人,于正午时可见到太阳在头顶的正上方,几乎没有影子。 而在北纬66.5度至北纬90度的北极圈以内区域,太阳则形成「日不落」的现象,太阳在一天24小时期间,都在地平线以上,环绕地平一周而运动,即所谓的「永昼」;相反地,在南纬66.5度到南纬90度的南极圈以内区域,太阳都在地平面以下不升起,即所谓的「永夜」。

春分点与夏至点位置

夏至标志着北半球夏季、南半球冬季之开始,这一天北半球白昼的时间最长而夜晚的时间最短。 对北回归线以北的地区而言,是正午时太阳的仰角最高、阳光所形成的竿影最短的一日。 夏至以后,太阳直射的地区域将日渐南移,北半球的白天的时间将一天比一天短、而夜晚的时间则愈来愈长,直到冬至为止。 我国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

不过,夏至这天虽然是白昼时间最长、夜晚时间最短的日子,但因为均时差的关系,夏至日不是一年中日出时间最早、日落时间最晚之日。 事实上,以台北地区而言,一年中日出时间最早的时间是在夏至之前的6/6~6/12期间(5:03),日落最晚则是在夏至之后的6/27~ 7/9(18:48)。 (此处所指的日出与日落时间,乃是太阳上边缘与地平面切齐的时间,此时因地球大气散射之故,天空看起来是很明亮的。)


北回归线通过台湾的嘉义县和花莲县,在嘉义县水上乡立有「北回归线标」,目前该地已设立为北回归线太阳馆。 台湾地区第一座北回归线标志是于本省嘉义县水上乡的「北回归线标」,这也是全球第一座北回归线标志。 但由于地球北极点漂移以及天球岁差等效应,造成北回归线的移动,所以现在矗立的北回归线标是第六代,与第一代标示的位置已经有些偏移。

西元前三世纪,古希腊天文学家Eratosthenes利用夏至当天正午,太阳照射亚历山卓(Alexandria)与亚斯文(Aswan,埃及古称Swenet,希腊古称Syene)两地的角度有些微差异,由此计算出地球通过南北极的圆周长相当于39,690公里,与现代的结果仅相差了1%,相去不远。 有兴趣者,不妨利用每年夏至重现这个实验,但得找2个距离比较远的城市同步进行实验,看看您计算的结果是否准确。

1

 

名词解释:

天体亮度,一般指目视星等,是表示一个天体明亮的指标。肉眼能见的天体极限亮度约为6等,夜空最亮的恒星天狼星约为-1.46等,太阳为-26.7等,满月为-12.8等,金星最亮时为-4.89等哈勃太空望远镜能拍摄到的最暗天体约为31.5等。【数值越小亮度就越亮】

距角是一个天文名词,表示从地球上观察时,天体之间分离的角度。如天体合事件等。

视直径,是表示天体视觉角度大小的指标,月球和太阳视角(视直径)在半度30角分)左右金星10–66角秒(1角分)木星30– 49角秒。【1度等于60角分,1角分等于60角秒】曾“角”叫“弧”。

地心,地球中心。

天文单位(AU)是距离单位,定义为地球在整个轨道上(一年内)与太阳的平均距离。1AU等于149597870公里(=499.005光秒)。

天象所谓天象是指日月星星发生的天文奇观,亦指天空(文)现象。2

参考资料

1.台北天文馆之网路天文馆网站

2.大宇宙百科知识

注意:所有信息数据庞大且由本人一人编辑,难免出现错误,还请指出错误所在好加以改之。

获取更多天象信息请关注新浪微博@天象预报http://weibo.com/tianxiangyubao或手机飞信142023427以及微信(资金不足无法开通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