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22 天琴座流星雨极大期(ZHR~18)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布日期:2017-04-19

进入4月中下旬,流星活动终于要从长达3个月的低谷中走出来了。本周,我们将迎来天琴座流星雨(Lyrids),它的活跃期从4月18日一直持续到25日,极大值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4月23日凌晨1点前后。因此,守候今年天琴座流星雨的最佳日期将是4月22日晚到23日晨,也就是本周六夜晚到周日凌晨。

观测历史悠久 亮流星多灿烂夺目

天琴座是北天银河中最灿烂的星座之一,因形状犹如古希腊的竖琴而命名。它是古希腊天文学家托勒密列出的48个星座之一,也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所定的88个现代星座之一。天琴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天琴座与武仙座之间,活跃期从每年的4月16日持续至25日。最大期在4月22日,因此也称为4月天琴座流星雨,而因辐射点在天琴座α(织女星)附近,所以也称为天琴座α流星雨。天琴座流星雨是一个观测历史非常悠久的流星雨,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87年,与传统三大流星雨相比,天琴座流星雨的流量不算大,流星会随机出现在天空中的任意方位,所以只要抬头仰望夜空守候流星出现就好。在极大值时,天琴座流星雨通常每小时出现大约15颗流星。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流量不是很大,但天琴座流星往往比较明亮,偶尔还能达到火流星的级别。

观测最佳时段:午夜时分到天亮之前

天琴座流星雨的辐射点实际上位于武仙座东侧,在织女星西南方大约7度的位置。前半夜,这片天区位于地平线附近或者地平线以下,具体取决于你所在的纬度。要到午夜时分,这片天区才会升到不错的高度,后半夜直到天亮以前辐射点都位于高空。因此,午夜时分到天亮之前,是观测天琴座流星雨的最佳时段。

本周末又恰逢农历月末,月亮只剩一弯残月,位于宝瓶座中,要到天快亮时才会从东南方向升起。所以,如果你在极大值之夜观测天琴座流星雨,今年的月亮几乎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如果因为天气原因,你只能赶在极大夜前几晚观测,那么后半夜升起的残月仍会带来一些干扰,此时最好背向月亮升起的方向,面朝西北方向观测,可以让你看到更暗的流星,也看到更多亮流星。天琴座流星的速度通常很快,除非它们出现在辐射点附近或者地平线附近。

天琴座流星雨是中国最早记录的流星雨

中国古代关于流星雨的记录,大约有180次之多。其中天琴座流星雨记录大约有9次。最详细的记录见于《春秋》:“鲁庄公七年夏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鲁庄公七年是公元前687年。这是世界上天琴座流星雨的最早记录,天琴座流星雨也是中国最早记录的流星雨。世界上第二次天琴座流星雨的记录也在中国,发生于公元前十五年三月二十五日,俾俄在中国年代学中叙述,“夜半后星陨如雨,长度由十至二十度,连续反复数次,未达地而消灭”。

来源: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