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8 木星合月 + 半人马座α流星雨极大期(ZHR~6)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vtype_1.jpg vtype_4.jpg

  当从地心向外看,木星和月球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木星合月」,通常是一个农历月之中,月球和木星比较接近的时候。

  2018/2/8的3:46木星合月,地心所见的木星位在月球以南4.3度的地方。此时两者位在东南方天空仰角约35-40度的天空中。月亮为下弦月过后仅4小时,所以大致还呈现半圆形;木星亮度-2.1等,在月球右下角3-4度远之处,非常容易找到。

  除了月球和木星之外,在它们的左下方7点钟方向、约15-20度远之处,有着同样红色调的火星和天蝎座心宿二,可一并欣赏喔!

  半人马座Alpha流星雨(α Centaurids,ACE)是年度固定发生的小流星群之一,发生时间一般在1/28~2/21之间,今年预测极大期将落在北京时间2月8日的15时。

  这群流星雨的辐射点约在凌晨3时前后升起,可一直观测到天亮前。此群流星速度中等(56km/s),然而都非常明亮,甚至常达火流星的程度(亮度-3等以上),而且大都带有持续数秒的余痕。 这群流星雨在1988~2007年期间的观测结果平均约为ZHR~6,1974年和1980年则曾出现ZHR约20~30的纪录,不过持续时间只有短短数小时。

  然而,今年月相逢下弦,辐射点升起时,月亮早已高挂天空,所以月光干扰严重,再加上流星数量偏少且不固定,半人马座对台湾地区而言仰角非常低,受大气影响严重,因此并不推荐台湾地区爱好者前往观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