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物理学家霍金过世享寿76岁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1521031233135461.jpg

  英国天文物理学家,剑桥大学理论宇宙学中心研究主任史蒂芬·霍金,于2018年3月14日逝世于剑桥家中。

  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年仅17岁时进入牛津大学的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Oxford)就读,后在剑桥大学(Trinity Hall, Cambridge)研究院读宇宙学,指导老师是丹尼斯·夏玛(Dennis William Sciama)。

  霍金在理论物理做出很多重要贡献:如与潘洛斯共同发表论文证明,假若宇宙遵守广义相对论并且有足够物质,必定起始于大霹雳奇点。1971年,他发表了3项与黑洞有关论文:第1篇是宇宙可能存在一种原生黑洞,是大霹雳暴涨时,由超高密度质能所形成。第2篇为黑洞无毛定理:不管黑洞来源如何,它只具有三种性质,质量、角动量、电荷。 第3篇是黑洞热力学第二定律,黑洞的事件视界表面面积永不会减少,两个黑洞合并后的表面面积不会小于原先两个表面面积之和。

  1974年他提出著名黑洞蒸发理论,认为在事件视界外的邻近区域会出现很多虚粒子对,假若在湮灭前,负能量粒子穿越过事件视界,则正能量粒子可以逃逸,因此能量会被辐射出去,黑洞质量会逐渐减小,这就是黑洞辐射机制。

  在21岁霍金还在牛津大学攻读时发生渐冻症,之后身体逐渐瘫痪甚至不能说话,只能依赖语音合成器来与其他人对谈,在身体禁锢下仍能发表重要研究,在科普推广也有所贡献,如1988年发表《时间简史》以大众容易了解的方式解释黑洞宇宙复杂理论,被翻译超过40种语言,发行量高达2500多万册而流传世界各地,成为当时重要的畅销书。

  霍金的家人14日上午证实霍金在剑桥自家过世,子女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挚爱的父亲今日过世,我们深感哀伤。他是优秀的科学家,也是杰出的人,他的成就将流传多年。 」

资料来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tephen_Hawking
http://www.bbc.com/news/uk-43396008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