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11 国际太空站凌日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测方式:vtype_3.jpg vtype_4.jpg 

  国际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由于体积庞大,轨道高度不高,所以当它从太阳或月亮前方通过时,在明亮的日面或月面衬托下,可以看到ISS剪影通过日面或月面,相当有趣。由于ISS体积大小有限,所以每次ISS凌日或凌月发生时,在地球上只有很窄的区域能见到,亦即:下方各预报图中的蓝色带状通过的地点才可见ISS凌月现象,红色带状则是ISS凌日可见地带,蓝带或红带以外区域不可见。而每次凌月凌日事件给予的星数(★)愈多者,表示ISS所见的视直径相对于日面或月面愈大,观测条件愈好。

  不过提醒大家:观赏ISS凌日等同于太阳观测或日食观测,必须在望远镜前方加装专用太阳滤镜,才能透过望远镜观赏或拍摄,或是利用投影方式进行观察,否则会造成眼睛永久性损伤!ISS凌月则没有像太阳那样的限制。

  以下为透过ISS TRANSIT FINDER网站所获得之台湾地区在2018/04/11的ISS凌日预报,其中:

时间:2018/04/11 11:20-11:21
星数:本次的ISS凌日发生时,ISS视直径偏大,ISS剪影比较清晰,故凌日星数为★★★。
ISS视直径~65″
ISS距离:~463 km
凌日带宽度:~4 km
可见ISS凌月时间:~0.5 sec
主要可见地区所经县市:屏东(恒春、满州、九棚、港仔)。
更详细的资料与经过地区地图,可直接点选ISS TRANSIT FINDER网站观看。(https://transit-finder.com/

1523286062534811.jpg

1523286434231570.jp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