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AIC)通知

发布单位: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

一、简介:

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Astronomical Innovation Contest, CAIC)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社、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等单位提供支持,广州博冠公司等赞助。竞赛旨在通过天文科技与科普创新作品竞赛的形式,激发调动全国高校大学生爱天文、学天文、用天文的兴趣与热情,培养提高青年们的科学探索精神与科技创新能力,帮助促进高校天文社团的发展和天文通识教育课程的开展,以期为我国天文科研、教育与科普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并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做出贡献。 

二、作品分类:

1、天文科技创新类作品,主要包括(但不限于):(1)天文观测与技术创新(如创新天文观测仪器设备研制、创新观测与数据处理与分析方法开发等),(2)天文科学研究创新(鼓励利用自主观测设备或研究方法开展的研究课题,鼓励针对国内外最新最热门的天文发现与成果开展的研究课题),(3)天文学史与古天文等其它方面及交叉学科的创新研究课题,等。

2、天文科普创新类作品,主要包括(但不限于):(1)天文科普理论、方法与形式创新,(2)天文科普与教学仪器设备创新研发,(3)原创天文科普创新作品(如天文科普文章、系列海报、系列课件ppt等),(4)多媒体天文科普创新作品(如天文科普软件/APP、天文科普系列漫画与视频等),(5)有创新性的WWT宇宙漫游作品,等。

三、竞赛时间和节点:

1、2018年1月中旬:“竞赛(预)通知”发布,大学生可利用寒假开始准备参赛作品;

2、2018年3月中旬:“竞赛(补充)通知”发布,信息更新,大学生继续准备作品;

3、2018年4月底-5月下旬:“竞赛初赛作品征集通知”发布,大学生网上提交初赛作品。

4、2018年5月下旬-6月中旬:初赛作品评选(专家评审、网上投票);

5、2018年6月下旬:确定决赛入围者,“竞赛决赛通知”发布,进行决赛报名并准备参赛;

6、2018年7月下旬或8月中旬:竞赛决赛与颁奖(地点:山东大学(威海)),约2天。

四、竞赛作品提交与决赛方案:

1、初赛作品提交(提交方式与要求详见2018年初赛作品征集通知【预计4月底发布】):按照要求网上提交以下材料:

(1) 作品登记表;(2) 论文或作品说明;(3) 辅助材料(可选择提供,图片、动画、视频等) ;(4) 推荐信(可选择提供,由指导教师/辅导员/天文社团负责人撰写)。

2、决赛方案(详见2018年决赛通知【预计6月下旬发布】):本届决赛将于7月下旬或8月中旬(全国天文社团发展论坛时间前后)在山东大学(威海)举行。采用海报成果展示与上台演讲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开展将综合考虑参赛队数与时间场地等限制。注意:入围决赛的参赛队在初赛作品提交后到决赛前仍可继续进行作品相关工作。

五、竞赛参加者:

2018年第二届竞赛的参加者要求为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全日制高等院校在读的专科、本科生(不限专业),具体年级限定为:2014级、2015级、2016级和2017级。

每个参赛作品团队应包含一位团队负责人,团队总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含负责人)。每个团队负责人限主持申报一项作品,作为成员参加不限项。

鼓励竞赛参加者在本校或周边地区寻找1~2名指导教师指导作品,或由项目负责人所在院系辅导员提供推荐。鼓励竞赛参加者以所在高校天文社团名义参加比赛,并由社团负责人撰写推荐信。

六、竞赛评分(具体评分细则及评委详见2018年初赛/决赛通知):

1、初赛评分: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委会委员、高校专业天文教师等不少于3位老师担任(评委有严格的回避原则)的初赛评委会给出的初赛成绩,占90%;+ 网络投票:占10%。

2、决赛评分:初赛综合成绩:10%;+ 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委会委员、高校专业天文教师及决赛所在地天文专家等不少于5位老师担任(评委有严格的回避原则)的决赛评委会给出的决赛成绩,占80%;+ 各参赛队负责人互评(及直播互动投票等),占10%。同时由决赛评委会评出各单项奖。

七、竞赛评奖:

本竞赛设一等、二等、三等奖(入围决赛的作品均可获奖),并设若干单项奖,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竞赛获奖可根据各高校实际情况获取创新学分等奖励,并推荐天文类高校和科研院所招考研究生、以及中小学和天文馆科技馆招聘天文教育与科普人才时参考。

八、其他事项:

1、竞赛通知、相关资料查询、在线作品提交、网络投票等通过竞赛微信公众平台:astrocaic ,竞赛交流QQ群:478532758 和 竞赛官方网站:http://caic.china-vo.org/发布,敬请关注。

2、对本通知所述问题如有疑问或建议请通过竞赛交流QQ群:478532758 提出,或发送邮件至caochen@sdu.edu.cn

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
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组织委员会
2018年1月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