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24 水星西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20年3月24日的10:06,水星到达西大距的位置,与太阳之间的日距角为27.8度,此时太阳已经升起,观赏时机在3月24日附近几天的日出前。

  水星在3月24日04:37升起,05:54日出前见于东偏南方,日出时仰角约15度,亮度0.2等,受晨曦曙光的影响,不是那么容易看见。也可用双筒望远镜或拍照方式协助观赏。


2020年日出时的水星仰角和方位。取自2020年天文年鉴

  由于水星是内行星,平时都在太阳附近难以观察,但当水星来到「大距」时——也就是太阳、水星和地球三者排成一直角三角形,而水星位于直角顶点位置时,从地球上所见的水星离太阳最远,届时在日出或日落前后所见的水星仰角最高,最容易观看。当水星位于太阳以西时称为「西大距」,日出前早于太阳升起;在太阳以东时为「东大距」,日落后晚于太阳落下。

  如果利用望远镜观察水星,可看到水星西大距时的形状约略为一个半圆,不过此时的水星视直径只有7.45角秒,最好使用口径20公分以上的望远镜才能观察到水星盘面的形状。

  在这次水星西大距前几天的3月20日,木星与火星发生「合」,土星也在附近,加上月亮接近「朔」的位置,观赏水星时往东南方天空看,还能一并观赏木星、火星、土星和纤细的残月!


2020/03/24水星西大距当日清晨5:30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水星古称辰星,西汉时期司马迁《史记‧天官书》即实际观测过它并将之命名为水星,它是最小也是最靠近太阳的行星,绕行太阳一周为87.969天,它的快速运动周期也是其名称Mercury的来源,Mercury是罗马神话中的信使之神,因为距离太阳最近,面对太阳的一面赤道最高温可达摄氏430度,但仅有稀薄的大气因而无法保存来自太阳或内部的能量,背对太阳的一面低温可降至摄氏-170度,日夜间的温度差距是太阳系之最。由于自转受太阳的潮汐力锁定,水星每自转三圈同时公转两圈,若在水星上观测太阳,会有一个水星日等于两个水星年的现象,度日如年的水星再加上水深火热的日夜温差,让水星成为一个与地球极端不同的世界。

  曾有水手10号(1974年)和信使号(2008年)两个任务的侦测器探测过水星,并绘制的水星表面影像和月球有惊人的相似性,实际上月球半径1737km也与水星半径2439km差异不大,从地球上仅有黄昏及凌晨可以看到水星,看到的水星也会像月球一样具有盈亏的现象。

(编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6人浏览过,今日共有2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