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五裂的C/2019 Y4 (ATLAS) 不减天文学家对它的关爱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在2019年的最后几天,C/2019 Y4被「小行星撞击警报系统(Asteroid Terrestrial-Impact Last Alert System)」发现,因此以这个系统的缩写ATLAS称呼它。一开始的亮度约20等,一般的业余天文望远镜也无法看到,到了2020年3月,C/2019 Y4的亮度不断提升,视星等接近8,比原先预测的还要亮逾百倍,这颗彗星被全球天文爱好者寄予厚望,可望成为数十年一遇的大彗星。

  可惜ATLAS亮度冲得很快,却也迎来崩解的命运。大量挥发的气体及水冰,使得亮度不断上升,结构也因此不稳定,3月底过后ATLAS的亮度开始下降,彗核被拍到了裂解的现象。

  虽然彗星亮度不如预期,还是无法浇熄天文学家对它的关爱。台湾第一颗发现的彗星「鹿林彗星」的共同发现者,马里兰大学首席研究员叶泉志便提出计划,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来拍摄ATLAS的碎片,照片在2020年4月20日释出,清楚显示ATLAS已经分裂成4个主要残骸,还有其它微小的碎片。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的C/2019 Y4 (ATLAS)碎片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的C/2019 Y4 (ATLAS)碎片

  彗星的崩解并不少见,但大多不可预测所以少有观测纪录,而且碎片的演化迅速,很容易错过观测时机,这次直接以太空望远镜捕捉到彗星裂解时的高分辨率影像,其中的细节足够让天文学家花上一阵子来分析了。

资料来源:Space Weather

(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