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介于脉冲星与磁星之间的天体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Swift J1818.0-1607是银河系中最稀有且神秘的天体之一,迄今为止加上它也只有五颗这种奇怪的磁星,但它的行为也与其它四个不同,它会发出断断续续的无线电脉冲,现阶段我们对这颗新磁星仍有很多未解之处,但天文学家认为它介于磁星与脉冲星之间。

  磁星(magnetar)是中子星里的一项分支,磁星也会发出脉冲,但与其它中子星不同之处是它们那异常强大的磁场,大约是地球磁场的几千亿倍,普通中子星磁场的几千倍,我们仍然不解其强大磁场的机制,而且它们也非常罕见,截至目前为止仅有24颗,磁星的脉冲不太规则,有时候甚至会消失。而普通脉冲星则要常见得多,天文学家已经发现了数千颗脉冲星,它们从两极发射出无线电波,当这些喷流的方向闪过地球时,可以被我们侦测到,一如灯塔一般持续发出亮光,有的甚至在几毫秒内就会闪一次。

  由于脉冲星及磁星都是一种中子星,天文学家预期在两者之间会有一些界于两者之间的天体,但令人惊讶的是,这种天体几乎不存在,最近天文学家认为,磁星上的无线电波应仍然存在,仅仅是面向错误的方向,比起脉冲星,磁星的脉冲波束可能更为狭窄,除非角度完全正对,否则很容易便错过。

艺术家笔下正在发出脉冲的磁星(credit: ESO)

▲艺术家笔下正在发出脉冲的磁星(credit: ESO)

  回到Swift J1818.0-1607,在2020年3月初,雨燕卫星观测到一次伽玛射线爆发,随后也发现了X射线爆发,之后研究团队利用无线电望远镜对Swift J1818.0-1607再做了一次的确认观测,三小时的观测记录下,确认它发出了无线电脉冲,乍看之下,该星与其它四颗磁星伙伴放出的无线电性质非常相似,然而当无线电的频率经过调整后,高频段的亮度急剧下降,这与磁星的脉冲完全不同,因为一般的磁星无论在高频或低频下,其强度是约略相等的,这反而是一般的脉冲星才会有的特性。

  Swift J1818.0-1607的特性与磁星较为接近,但它也有一般脉冲星所具有的特征,透过与2016年的一个脉冲星PSR J1119-6127的比较,两星的无线电爆发频谱非常相似,这也可能表明至少有一些磁星是从脉冲星演化而来的,但都需要更多的观测来证实。(编译/台北天文馆许晋翊)

资料来源:Science Alert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