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6 宝瓶座η流星雨极大期(ZHR~50)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可拍照 ★★★

  宝瓶座η流星雨(η-Aquariids,031 ETA)是每年固定发生的中型流星雨之一,平均天顶每时出现率(Zenithal Hourly Rate,ZHR)约50。今年的极大期时间可能落在5/4~5/6,对流星有兴趣者,这几天的凌晨都可注意观测。但今年极大期月相近「望」,宝瓶座Eta流星雨大约在凌晨1:30-2:00从东南方升起时,月亮也在天上,使可见流星数量减少到原来的1/5~1/10,因此3:30后接近月没,4:00左右天文曙光前,会是适合的观测窗口。除了在月光中飞翔的流星之外,还有明亮的火星、土星、木星和灿烂的夏季银河,值得找个视野辽阔的郊区来观赏。

2020/5/6 凌晨四点左右,宝瓶座η流星雨辐射点位置示意图。

2020/5/6凌晨四点左右,宝瓶座η流星雨辐射点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产生。

  这群流星雨的活跃期一般介在4月19日至5月28日,流星速度快(约每秒66公里),平均亮度约2等,算是流星雨里中等偏亮的,这群的流星通常可以拉得很长,且约1/3以上的流星有持续1秒以上的流星痕,比例很高,但非常明亮的火流星出现的机会偏低。

  想要观赏流星雨,仅需挑选无光害且视野辽阔之处,用双眼欣赏整个天空即可。一般而言,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区因光害稀少且空气干燥而干净,可以看到比较多的流星;乡下或僻静无灯光影响的地方次之,都市内与周围则不适合。利用三脚架固定数位相机或手机,对准天空做长时间曝光摄影,抓准时机,即可拍摄流星雨。

  宝瓶座Eta流星雨和10/20前后的猎户座流星雨都是天字第一号周期彗星——哈雷彗星(1P/Halley)遗留在轨道上的彗星残渣形成的流星雨。最近一次周期高峰落在2008~2009年的ZHR分别达85和65左右,2013年时曾记录到ZHR~70的状况,今年应该没有特别亮丽的表现。

  宝瓶座Eta流星雨的流星有个特色,就是当辐射点仰角愈低时,流星划过的轨迹路径愈长,观测者可借此了解流星的角速度概念,所以国际流星组织(IMO)建议可多留意这样子的流星,记录它的轨迹、开始与结束的时间。

(编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4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