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1 水星西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水星是最靠近太阳的行星,因此常隐没在阳光中不易观察。11月11号将迎来水星西大距,其和太阳的日距角为19.1度,视亮度-0.6等。在民用曙光前后半小时,朝向在东南东方向无遮蔽的地平面,有机会用肉眼观察到水星。

  西代表其位于太阳的西方,比太阳早升起,适合在日出前观赏。大距代表其离太阳角距来到近日最大,在此前后数日较容易观赏。朝向太阳升起处,首先会见到明亮的金星,而水星位在其下方约15度左右(伸直手臂一个半拳头宽)靠近地平面处,其右上方较其暗淡的是角宿一(1等)。搭配双筒望远镜,可以帮助寻找水星。使用较大口径的望远镜并配合较大倍率观察,可见到其如半月般的外观。(编辑/台北天文馆陈姝蓉)

水星西大距
2020/11/11凌晨5:44于台北所观察到的水星的位置和外貌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