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一遇「木星合土星」

发布单位: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

木星合土星

  2020年压轴的天文现象绝对是罕有度爆灯的木星合土星。木星和土星自年中开始,便是一对明亮又要好的拍档。有趣的是这两大行星从地球看起来一天比一天靠近,直至12月21日大接近,木星和土星看起来仅相距0.1°左右,即只分隔1/5个天上的满月左右,实在亲密得「难分难解」,这现象称为木星合土星。

  每当我们从地球仰望星空,观察到两个天体例如月球、行星等等,其赤经(Right ascension, RA)或黄经(Ecliptic longitude)相同时,他们看起来便会分隔得最少亦即是最靠近,此现象称为天体之间的「合(Conjunction)」,例如木星合土星。

  由于各个行星都有着不同的公转轨道,只要知道他们的公转周期关系,就可计算出大约多久会发生一次木星合土星:

  • 既然木星的公转周期11.86年,每年在轨道运行360°/11.86即约30°;

  • 而土星的公转周期29.4年,每年在轨道可运行360°/29.4即约12°。

  • 所以木星和土星每年运转的角度相差30°-12°=18°,

  • 即在360°/18°大约20年左右就会发生一次木星合土星。

  因此,上一次木星合土星发生在2000年,下一次则是2040年。但并不是每次都会像今年一样,发生极靠近至0.1°并且容易观看的木星合土星。上一次也是同样接近的是发生在伽俐略时代的1623年,可是该次天象的位置看起来与太阳较近,恐怕不利观测。而要及得上今年的效果可是要追溯至差不多八百年前的1226年。而下次再要碰上类似机会的话就要等到2080年了。所以将在冬至傍晚上演的这次天象实在是不容错过啊!

  其实由现在开始至一月初,也可以在日落后向西南偏西方的低空观望,只用肉眼应很易找到明亮的木星(-2等),而相对较暗的土星(0.6等)就在其附近。至于难得一遇的木星合土星,就要在12月21日傍晚6时至8时观看,到时就要大家亲眼求证他们看起来是「合二为一」还是「难分难解」了。如果利用天文望远镜放大30倍或以上观测,更可于视场内同时看见两颗行星的面貌及他们部分的卫星,相映成趣。

木星合土星

木星合土星

天文统筹/许浩强老师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