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宣布InSight的「摩尔」探测器任务终止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因为无法获得挖掘所需的摩擦力,NASA宣布放弃InSight任务中「摩尔」(Mole,“鼹鼠”音译)部分的探测计划。

  「摩尔」(Mole)热探针是NASA InSight登陆器部署在火星上的HP3(探测热流和物理特性装置)仪器的一部分,由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开发和建造,约40公分长的打桩机,通过带有嵌入式温度感应器的系绳连接到InSight,一旦「摩尔」挖到至少3米深时,测量从火星内部流出的热量。用如此小的装置进行如此深的挖掘,「摩尔」可说是史无前例的装置。InSigh整个任务(使用地震调查,大地测量学和热传输进行的内部勘探)的重点就在于有关火星内部更多的探测。

InSight 任务

  自2019年2月28日以来,这个名为「摩尔」的探测器一直试图钻入火星表面,希望获得火星内部温度产生的资讯,因为温度是火星地质演化的动力之一。但在 「摩尔」钻入约2或3公分深度时,由于意料之外的土壤结块使「摩尔」的尖头失去了所需足够的摩擦力,任务团队最后尝试使用InSight机械臂上的铲子,将土壤刮到探针上并夯实以增加其摩擦力,在2021年1月9日又进行了500次锤击,在依然没有任何进展之后,小组宣布任务终止。

  「摩尔」的设计是基于之前的火星任务所见的土壤,但这次「摩尔」所遇到的情况有很大的差异。

  HP3的首席调查员(DLR)的蒂尔曼·斯波恩(Tilman Spohn)说:「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依然功败垂成,但幸运的是,我们因此学到了很多东西,除了了解该地区的土壤,这次的任务工程师也获得了操作机器人手臂的宝贵经验。他们以原计划之外的方式使用了机械臂和铲子,规划动作并正确地传送指令给InSight并完成工作。这将有助于未来深入地下探测任务的尝试。」

  InSight是NASA第一个试图钻入土壤的火星任务,这实验之所以重要,因为未来的太空人可能需要挖掘土壤以获取水冰,而科学家则希望研究火星地下物质的潜力以支持微生物生命。

  「我们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他们在数百万英里之外进行故障排除,为使InSight的「摩尔」更深入火星而努力。」NASA科学副主管Thomas Zurbuchen说:「我们必须突破技术极限,了解有效和无效的方法。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已经取得了成功;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些东西将使未来的火星及其它太空探测任务受益,这就是NASA的冒险精神。」(编译/台北天文馆刘恺俐)

资料来源:NASA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