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辐射可能使火星表面上的温室难以种植农作物

火星一片荒瘠,因为温度和缺水让生命难以应付,并且磁场微弱,而这意味着宇宙辐射将不断冲击火星表面。如果我们计划要在这片红色行星上长时间的生存,那表示我们还需要支持另一种生命——农作物的存在。然而,根据荷兰瓦赫宁恩大学和台夫特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即使在火星表面上建造温室,仍不足以保护植物使其免于受到火星表面的致命辐射。

在理想的情况下,火星表面的温室将由圆顶组成,其目的是为了让有限的阳光可以尽可能地直接照射在农作物上。但目前制作温室玻璃的技术却无法阻挡不断照射在火星上的致命伽马射线,这些伽马射线比在地球上高出约17倍,而这足以显着影响火星温室中所种植的作物。

研究人员做了一个实验,模拟伽马射线在火星环境下种植水芹和黑麦,他们使用5个独立的钴-60,使其均匀地散布在测试作物上方,以创造类似于火星上的辐射面,并且与生长在地球“正常”环境中的作物比对。实验结果发现,模拟火星辐射组的作物变成了侏儒,并且叶子呈现褐色,在生长28天后,与地球上正常的组别比起来收成量明显下降。当然其他因素如β和α辐射,也可能导致作物退化。

因此研究团队建议建造地下农场,其优点可以阻挡大部分的辐射,而缺点虽然是无法照射到太阳光,但却可以使用LED和温度控制来建造一个更加可控制的环境。为了证明他们的理论,该团队接下来将征用荷兰一个冷战时期的地堡,在相同的实验下,看看如果辐射照射来自外部,是否会对地堡内种植的作物产生影响。虽然并非直接在火星风化层上模拟,但这却是人们可以了解如何在地球以外耕种的一种新方法。原文发表于《Universe Today》期刊。(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