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水星西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20公分(8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水星和金星绕太阳的轨道都在地球轨道以内,故有「内行星」之称。从地球上观看,这两颗行星常在太阳左右,仅能在清晨日出前或傍晚日落后的短暂时机观看,因此常有「晨星」与「昏星」之称。而水星另有「辰星」的别称。

  2021年10月25日13时30分,水星将达到今年第3次、也是本年度最后一次西大距位置,日距角18.4度,视亮度-0.7等。水星是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平时不容易看见,大距表示水星与太阳间离角达到最大,此时受到太阳光的影响最小,因此是观看水星的最佳时机。西大距时水星会在太阳的西边,可以在日出前靠东方低空处看到水星。

  这是今年最后一次在日出前见到水星的机会,当天水星于凌晨4时38分从东方升起,可以把握日出前的短暂空档,选择东方低空无遮蔽处观看。欣赏美丽的水星,除了以肉眼观赏外,若辅以望远镜还能看到如弦月般的外观,建议使用口径20公分以上天文望远镜观看。

2021年10月25日傍晚,水星所在位置示意图。
2021年10月25日凌晨,水星所在位置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水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因为其运行的速度很快,公转周期约88个地球日,因此以罗马神话中为众神传递信息的使者Mercury(墨丘利)命名。水星表面温度呈现极端现象,白天温度高达摄氏430度,到了夜间则为摄氏零下180度。

  水星是除了地球之外,唯一拥有磁场绕太阳运行的岩石行星,磁场是由液体核心产生,由于水星体积较小,水星的核心应该已经冷却和固化。(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