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重返月球第一步,阿提米丝一号首次亮相!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阿提米丝计划(Artemis program)是由美国航太总署(NASA)所主导的人类重返月球计划,也是继半个世纪前「阿波罗计划」之后最重要的载人太空计划之一,预计2025年将人类再次送上月球。阿提米丝之名取自希腊神话中的「月神」,也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姐姐。

  2022年3月18日清晨5时,巨大的阿提米丝一号(Artemis I)终于在世人面前正式亮相,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太空中心组装大楼缓缓移至发射台,将在4月1日进行正式发射前的湿式演练,包括从燃料装填到倒数计时等完整发射过程,并预计于5月之后发射。

  阿提米丝一号由全新设计的登月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与猎户座太空船组合而成,高近百公尺、重达2,600吨,由两具5节式固态燃料推进器和4具太空梭所使用的RS-25主火箭来产生高达880万磅的推力,比阿波罗计划使用的农神五号(Saturn V)火箭还强15%,可将26吨载重送至月球轨道,是史上最强大的火箭。阿提米丝一号将先做绕月的无人飞行测试,成功后将进行载人任务,并首次由女性及有色人种登陆月球,不仅于太空探测,也在人类平等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为了让全球皆可参与这项太空壮举,NASA发起了一项「将名字送上月球」的活动,只要在NASA「将名字送上月球」网站填写名字,便可随着阿提米丝一号所携带的晶片一起奔向月球并获得证书,网址:https://www.nasa.gov/send-your-name-with-artemis

太空发射系统(SLS)
太空发射系统(SLS)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