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9 水星东大距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夜间肉眼可见的五颗行星为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4月17日至19日这几天拂晓时分,可见土星、火星、金星与木星这四颗行星在东方天空约30度范围内等距离排成一直线的美景。最近可以亲眼目睹水星的风采吗?

  水星公转周期约为88天,配合地球公转,与地球的会合周期约为116天。2022年第一次水星东大距在1月7日发生,接下来,第二次水星东大距将于4月29日发生,水星东大距表示水星的位置在太阳的东边,且与太阳的角距达到最大,因此较容易观看,可于日落后在西方地平面附近观看水星。但是当天的水星东大距发生时间为16时9分,日距角20.6度,太阳约18时23分西沉,太阳西沉后,在西北西方距离地面仰角20度左右的位置才有机会找到水星,视亮度0.2等。如果想拍下水星的影像,请参考台北星空第104期-固定摄影拍水星

  刚好4月29日前后几天水星从著名的金牛座昴宿星团(M45)掠过,建议使用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来观赏,将此天文美景尽收眼底。

  水星将在6月时加入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的行列,届时肉眼可见的「五星」将在东方天空排成一直线,届时不妨起了个大早来观赏。(编辑/台北天文馆施欣岚)

2022年4月29日水星东大距示意图。
2022年4月29日水星东大距示意图。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