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30 天和号太空站飞掠北台湾上空(-2.1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天和号核心舱是中国天宫号空间站(太空站)的核心舱,原为天宫三号,天和号核心舱于2021年4月29日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并在起飞490秒后舱箭分离,按计划成功入轨。2021年至2023年间将与问天号实验舱、梦天号实验舱对接,组建成大型的太空站,而稍早问天号实验舱于2022年7月24日14时左右发射升空,并于7月25日3时13分成功对接于天和号核心舱前向埠,对接过程历时约13小时,问天实验舱对接完成后,中国太空站由原来的单舱阶段正式进入组合式太空站阶段。

问天号实验舱及天和号核心舱对接后演示图。
问天号实验舱及天和号核心舱对接后演示图。

  由于原先的天和号核心舱本体较小,经组合后的太空站,目标变成了两倍大,故在地面上看到它时,感受上会变得更亮,未来梦天号再与太空站本体对接后,整个中国太空站将会再变得更大,虽仍不及国际太空站的大小,但已成为天空中非常易见的人造天体。

当晚天球画面及天和号的行经路径示意图。
当晚天球画面及天和号的行经路径示意图。

卫星轨道在地球表面的投影轨迹。
卫星轨道在地球表面的投影轨迹。

  近期它将飞掠北台湾上空,在8月30日19时20分可看见它从西北面地平线冒出,直到19时26分仰角达到66度,也是届时最亮的时间,其亮度可达-2.1等,已逼近木星亮度,维持约40秒左右即进入地球阴影,可以试着跟国际太空站的亮度相比较,未来若有兴趣追人造卫星的朋友们也可以透过heavens-above网站寻找。(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