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重要文化资产新增一本天文历史古籍《星学手简》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日本文化委员会在2022年11月18日向文部科学省提交一份报告,指定将日本国立天文台NAOJ保存的一份江户幕府时代天文文献《星学手简 Seigaku Shukan》列为重要文化财产。NAOJ馆藏了许多与天文学、日历和日本数学相关的古籍,包含曾是幕府天文学家高桥至时的藏书《星学手简》。

  《星学手简》为上、中、下共三卷的套书,主要是高桥至时 Takahashi Yoshitoki(1764-1804年)和间重富 Hazama Shigetomi(1756-1816年)之间的书信汇编而成。编辑推测是高桥至时的次子渋川景佑 Shibukawa Kagesuke(1787-1856年)。

《星学手简》上、中、下三卷书的封面(左),和上卷信件的部分内容(右图:存于微缩捲片)。宽政8年(1796年)11月26日,在江户的间重富写信给在京都的高桥至时说他(间重富)制作的望远镜运作良好。图片来源:NAOJ
图说:《星学手简》上、中、下三卷书的封面(左),和上卷信件的部分内容(右图:存于微缩捲片)。宽政8年(1796年)11月26日,在江户的间重富写信给在京都的高桥至时说他(间重富)制作的望远镜运作良好。图片来源:NAOJ

  高桥至时是一位对欧洲天文学感兴趣的杰出数学家,间重富则是一位在设计和开发观测仪器方面很有天赋的富商。两人都师从另一位江户时代晚期的天文学家麻田刚立 Asada Goryu(1734-1799)。高桥至时被德川政府任命为天文方(编按:天文方为日本江户幕府设置观察天体运行,和编制历法的研究机构)研究历法改革。在同事间重臣的协助下,他在江户(今东京)、大坂、京都、长崎等日本各地,进行观测天象和测量地物。根据他精确的观测,再加上那个时代的最新理论,例如克卜勒行星运动定律,最后完成了宽政历 Kansei Calendar,从宽政10年(1798年)开始实施并用了46年。高桥至时也有研究地球经纬度的测量与计算,指导了伊能忠敬 Ino Tadataka(1745-1818年),这位地图测绘家后来製作了第一张日本全国地图《大日本沿海舆地全图》。

  《星学手简》汇编了当时高桥至时和间重富频繁的书信往来,叙述江户时代后期日本天文学的来龙去脉:如何进行天文观测和历法研究,观测方法和测量仪器是如何设计和开发,宽政历的纪元要如何计算,以及伊能忠敬如何在日本进行测绘。这套书到德川幕府末期,一直为渋川家所藏,在明治初期时传给日本科学哲学家的狩野亨吉 Kokichi Kano,之后捐赠给东京大学的东京天文台。这份宝贵的历史记录《星学手简》,现以微缩捲片的形式保存下来,并数位化提供线上读取。(编译/台北天文馆潘康娴)

资料来源:NAOJ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3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