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物理学家对所有已知的行星宿主、三合星系统进行了编目

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行星物理学家Manfred Cuntz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将所有已知的行星宿主、三合星系统—拥有三颗或更多恒星和行星的系统—进行了分类。此研究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s Series》。

该研究提供了一个系统分类,考虑了各种类型的恒星和行星轨道。大多数行星,例如太阳系中的所有行星,都围绕着一颗恒星运行。大约100颗已知行星是在双星系统。在三合星和四合星系统的行星加起来大约有40颗,具体数量取决于是否包括一些有争议或未经证实的桉例。其中三合星系统中目前已确认的行星数量约为30颗,但是约占已确认行星总数的0.5%,表示这类行星非常特殊。

NASA克卜勒太空望远镜在2009年至2018年,协助发现了拥有行星的三合星系统。科学家们预计已知系统的数量将会增加,尤其是在2021年发射的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帮助下。

研究指出绝大多数三合星系统的行星都是木星型的,这意味着它们是气态巨行星。然而,也发现了一些类似地球质量的行星。

三合星系统可以分为两个子群,每个子群都在围绕系统质心的相对较大之轨道上运行。在三合星系统中,其中两颗恒星通常形成一对紧密双星,第三颗恒星的轨道距离较远。拥有三颗以上恒星的系统会产生更复杂的轨道排列。从理论上讲,三合星系统中行星的存在极具挑战性,无论是在它们的形成还是在轨道稳定性方面。(编译/台北天文馆施欣岚)

三合星系统。Possible orbits of a planet in a hierarchical triple-star system. Note that m1, m2, and m3 do not necessarily agree. Credit: 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 (2022). DOI: 10.3847/1538-4365/ac9302
图说:三合星系统。

资料来源:Ph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