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太空总署在木卫三冰封地表发现盐类和有机物

近期由美国太空总署(NASA)所发射的木星近极区轨道探测船,简称朱诺号(JUpiter Near-polar Orbiter,简称为JUNO)。在接近木卫三时,藉由探测船上的木星红外线极光成像仪(Jovian Infrared Auroral Mapper,简称为JIRAM),分析地表反射光的红外线波段光谱,结果在这颗木星最大卫星上,发现了铵盐、碳酸盐等盐类的踪迹。

朱诺号太空探测船,在2021年6月7日低空飞掠木卫三时,拍摄了这张高解析度冰质地壳表面的影像。This enhanced image of the Jovian moon Ganymede was obtained by the JunoCam imager aboard NASA’s Juno spacecraft during the mission’s June 7, 2021, flyby of the icy moon. Credit: NASA/JPL-Caltech/SwRI/MSSS/Kalleheikki Kannisto, CC BY
图说:朱诺号太空探测船,在2021年6月7日低空飞掠木卫三时,拍摄了这张高解析度冰质地壳表面的影像。影像来源:NASA/JPL

木卫三比水星还大,在长期冰封的冰质地壳下,暗藏着广大的地下海洋,与木卫二的构造十分类似。长期以来,一直是天文学家关注与研究的焦点之一。在此次探测之前,伽利略号太空探测船与哈勃望远镜在观测时,都在木卫三地表发现类似的盐类、有机物存在的疑似证据。但却因为观测的解析度不足,而无法确认结果。

在2021年6月7日,朱诺号以最低约1,046公里的高度飞掠木卫三,在红外线波段中,拍摄到解析度小于1公里的高品质地表影像。经由可分析出水合氯化钠(hydrated sodium chloride)、氯化铵(ammonium chloride)、碳酸氢钠(sodium bicarbonate)、脂肪醛(aliphatic aldehyde)等物质的红外线成像仪,进行光谱分析后,果然发现了丰富的盐类与有机物质的踪迹。而这些或许和外星生命生存有关连的物质来源,可能就是经由冰质地壳之间的缝隙,从地下海洋渗出地表,冻结后残留在木卫三表面。

继探索过木卫二、木卫三之后,朱诺号太空探测船将转向木卫一前进。预计于2023年12月30日,以约1,500公里的高度飞掠木卫一,届时将对木卫一进行各种观测与调查,或许还会有进一步的新发现。(编辑/台北天文馆蔡承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