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木卫一的一座活火山口以中国古代太阳神命名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系统命名工作组(IAU Working Group for Planetary System Nomenclature)2023年5月15日公布,将木卫一(Io)的一座活火山口以中国古代太阳神(sun-god)命名为神羿(Shen Yi 的译音)。

红色圆圈是神羿火山口在木卫一表面的位置。
图说:红色圆圈是神羿火山口在木卫一表面的位置。

命名是根据一本由曼弗·雷德勒克(Manfred Lurker)编著,由一间英国跨国出版商劳特利奇(Routledge)2015年4月29日再版的《诸神、女神与恶魔的辞典》(A Dictionary of Gods and Goddesses, Devils and Demons)。

内文有关神羿的说明翻译如下:

神羿是中国的太阳神(sun-god),从前称为「神射手」(divine archer)。据说,天上有十个太阳,高温威胁着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神羿击落了其中九个,成为剩下(太阳)的主人(lord)。按照中国阴阳象征主义(男女互相对立又有关连)的原则之间,神羿兼具雄阳,而他的妻子嫦娥代表女阴。

可是中国古代找不到神羿是太阳神的直接说法,最早出现而最接近的是先秦两汉的《淮南子·本經訓》第六段原文:

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于疇華之野,殺九嬰于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禽封豨于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

和先秦两汉的《山海經·海內經》第三十四段原文:

帝俊賜【羿】彤弓素矰,以扶下國,【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艱。

最早出现「嫦娥」是先秦两汉的《山海經 ·大荒西經》第三十段原文:

有女子方浴月。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

常羲是嫦娥的原本名称,后来《淮南子·覧冥訓》第十二段原文:

譬若【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何則?不知不死之藥所由生也。

记载嫦娥奔月故事,其中「姮」娥本作「恆」,即是常的意思,于是写为「常娥」再转变成「嫦娥」。

似乎曼弗·雷德勒克将上述中国故事,认为「羿」是神仙,而翻译成为英文「神羿」,用他的妻子嫦娥串连成中国古代互相对立又具有联系的事物特征阴阳哲学观念。不过在中国古代,太阳神,民间信仰中的神灵,中国的传统神话、原始信仰、民间信仰和宗教中的太阳神共有数位,分别是:羲和、日主、东君、太阳星君、金乌等,不存在将「羿」形容为太阳神的文献。

上述中文古籍原文均来自「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收藏的三万部中国古籍的其中相关内容。

现时国内擅长天文史料考证的天文同好林景明正在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系统命名工作组秘书长泰妮尔·盖瑟(Tenielle Gaither)查询,如果证实引用错误,那么木卫一上Shen Yi的中文名字就需要正名为「后羿」而非「神羿」了。

【图:美国地质勘探局;文:节译自2023年5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行星系统命名工作组行星命名地名录;新闻资讯由林景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