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值得关注的太空探索任务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对于太空探索来说,2022年成功的项目包括:美国NASA阿提米丝1号任务的完成、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启用,以及中国天宫太空站的建成。2023年有五个值得关注的任务:

1、木星冰月探测器

  2023年4月,欧洲太空总署将发射木星冰月探测器(Juice),这将是欧洲首次专门用于木星的探测任务。该探测器将于2031年7月抵达木星,在此之前将完成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穿越太阳系的飞行路线。进入木星轨道后,将多次飞越木卫二、木卫三和木卫四。它配备包括探冰雷达在内的十种科学仪器,以研究卫星内部海洋。

  在经过四年的卫星飞越后,将进入太阳系最大的卫星——木卫三的绕行轨道,成为第一艘抵达其他行星卫星轨道的探测器。人们认为木星卫星的冰冻表面下存有液态水海洋,尤其是木卫二,被认为是太阳系中最有可能存在生命的地方之一。

木星冰月探测器想象图。
图说:木星冰月探测器想象图。

2、SpaceX星舰

  虽然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尚未宣布试飞日期,但预计这艘超重型的太空载具(SpaceX星舰)首次轨道试飞将在2023年初进行。SpaceX星舰将是能够把人类从地球运送到太空的最大发射载具以及有史以来最强大的运载火箭,能够将100公吨货物送入近地轨道。

  SpaceX星舰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系统,包括太空船(携带人员和货物)和超重型火箭。火箭组件将把太空船提升到大约65公里的高度,然后分离并在控制下返回地球。然后,太空船的上部组件将使用自身引擎将自己推到预定轨道上。首次轨道飞行原订于2022年9月发射,但已多次推迟。

3、亲爱的月球旅游任务

  亲爱的月球任务(dearMoon project)将带一般民众进行为期六天的绕月旅行,该项目定于2023年由SpaceX星舰发射,确切的日期将取决于SpaceX星舰的成功与否,这将是第一次真正有意义的深空旅游。

  在企业家Yusaku Maezawa的资助下,发起了一场比赛,从公众中选出八名成员加入Yusaku Maezawa的旅程,所有费用全部由其支付。这次任务将改变我们对太空飞行的看法,因为以前只有用极其严格的标准挑选出的太空人才能进入太空(不包括100公里内10分钟短暂的飞行)。此任务的成功与否可能会影响到深空旅游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重大事件,还是只是一个白日梦。

4、小行星探测器返回地球

  太阳系起源、光谱解析、资源识别、安全保障、小行星风化层探索者(Origins, Spectral Interpretation, Resource Identification, Security, Regolith Explorer,OSIRIS-REx)是美国NASA对近地小行星贝努(Bennu)的任务,目标是获取贝努的样本,并将其送回地球进行分析。

  OSIRIS-REx现正带着一公斤珍贵的小行星样本快速返回地球,并于2023年9月24日在犹他州的沙漠中跳伞方式软着陆。小行星样本返回以前只实现过一次,即2020年日本的隼鸟2号任务。

近地小行星贝努。
图说:近地小行星贝努。

5、印度的私人太空发射

  虽然SpaceX是最著名的民营航太制造商和太空运输公司,但世界各地还有许多其他公司在开发自己的火箭发射器。Skyroot Aerospace于2022年11月成功发射了Vikram-S火箭,很快将成为第一家发射卫星的印度私营公司。

  Skyroot公司计划在2023年发射首颗卫星,目标是在几天内生产出3D列印火箭,从而降低成本。如果成功,这也可以为更低成本的科学任务发射提供一条途径,从而加快研究速度。(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Phys.or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