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观察到NGC 5068的恒星形成区

韦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了NGC 5068惊人的影像,NGC 5068又称为ESO 576-29、LEDA 46400或UGCA 345,其直径超过45,000光年,距离我们约2,200万光年,位于室女座,是一个正面朝向我们的棒旋星系,由威廉·赫歇尔所发现。

NGC 5068由韦伯MIRI和NIRCam所拍摄的合成图。This image of NGC 5068 is a composite from two of Webb’s instruments, MIRI and NIRCam. Image credit: NASA / ESA / CSA / Webb / J. Lee / PHANGS-JWST Team.
图说:NGC 5068由韦伯MIRI和NIRCam所拍摄的合成图。图片来源:NASA / ESA / CSA / Webb / J. Lee / PHANGS-JWST Team

韦伯的天文学家表示在NGC 5068中心明亮的恒星形成区域之影像,是建立天文宝库活动的一部分,是附近星系中恒星形成的观测资料库。这些观测结果对我们特别有价值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因为恒星的形成是天文学中许多领域的基础,从恒星之间稀薄等离子体的物理学到整个星系的演化。透过观察附近星系中恒星的形成,天文学家希望使用韦伯第一批可用数据来启动重大科学进展。其二是韦伯的观测建立在使用其他望远镜如哈勃太空望远镜和地面天文台的研究之上。天文学家使用韦伯的中红外成像-光谱仪(MIRI)和近红外相机(NIRCam)来观察NGC 5068及其附近18个恒星形成星系的影像,将这些图像与1万个来自哈勃望远镜的星团影像、2万个甚大望远镜(VLT)恒星形成发射星云的光谱图,以及12,000个来自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ALMA)暗且致密的分子云观测结果识别。这些观测跨越了电磁波谱,为天文学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来拼凑恒星形成的细节。

韦伯的优势能够看透包裹着新生恒星的气体和尘埃而进行观察,因此适合探索支配恒星形成的过程。恒星和行星系统诞生于旋转的气体和尘埃云中,但这些气体和尘埃对哈勃或是VLT等可见光天文台来说却是不透明无法穿透的。而韦伯的这两台仪器在红外波长下的敏锐视野,使让我们能够直接看到NGC 5068中巨大的尘埃云,并捕捉到其恒星形成的过程。(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这张NGC 5068由韦伯太空望远镜MIRI拍摄,其尘埃结构和包含新形成星团的发光气体气泡特别明显。In this image of NGC 5068, from Webb’s MIRI instrument, the dusty structure of the spiral galaxy and glowing bubbles of gas containing newly-formed star clusters are particularly prominent. Three asteroid trails intrude into this image, represented as tiny blue-green-red dots. Image credit: NASA / ESA / CSA / Webb / J. Lee / PHANGS-JWST Team.
图说:这张NGC 5068由韦伯太空望远镜MIRI拍摄,其尘埃结构和包含新形成星团的发光气体气泡特别明显。图片来源:NASA / ESA / CSA / Webb / J. Lee / PHANGS-JWST Team

这张NGC 5068由韦伯太空望远镜NIRCam拍摄,此星系被大量的恒星群所包围,其中最密集的是沿着其明亮的中央棒状,以及被内部年轻恒星照亮的红色气体云。This view of NGC 5068, from Webb’s NIRCam instrument, is studded by the galaxy’s massive population of stars, most dense along its bright central bar, along with burning red clouds of gas illuminated by young stars within. Image credit: NASA / ESA / CSA / Webb / J. Lee / PHANGS-JWST Team.
图说:这张NGC 5068由韦伯太空望远镜NIRCam拍摄,此星系被大量的恒星群所包围,其中最密集的是沿着其明亮的中央棒状,以及被内部年轻恒星照亮的红色气体云。图片来源:NASA / ESA / CSA / Webb / J. Lee / PHANGS-JWST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