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2 金星合木星(0.54°)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好条件 ★★★★

  当从地球中心向外看,金星和木星的赤经经度相同时,称为「金星合木星」,通常是这两颗行星比较接近的时候。

  2023年3月2日19时,金星与木星将达到合的位置,两者间隔约为半度,相当于一个满月的大小,但此时的两星都非常靠近地平线,应慎选观察地点,以西方无遮蔽物的视野环境较佳。

2023年3月2日傍晚金星合木星位在西方低空。
2023年3月2日傍晚金星合木星位在西方低空。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金星和木星是太阳系中亮度仅次于太阳及月亮的天体,近期的太阳西沉后,即使在充满光害的都市,在西方低空仍能看见最亮的两个天体,便是金星及木星。由于金星属于内侧行星,木星属于外侧行星,唯有两者的相对位置行进到地球的特定方向,并且在视线对齐的情况下才能够同时看见两个天体,只限定在傍晚或者清晨发生。

金星、木星同时可见的相对位置示意图。
金星、木星同时可见的相对位置示意图。

  随着日期逐渐靠近3月2日,金星与木星在天空的位置也会越来越近,最终达到合的位置,该现象平均每隔10或14个月会发生一次,上次发生于2022年4月30日,适合的观赏时间为凌晨3:30,下次则发生于2024年5月23日,两天体又太过于接近太阳难以观测,因此本次的金星合木星是难得的观赏机会,由于两星都非常明亮,不需要使用天文望远镜,肉眼可见,想看见更仔细的画面,台北天文馆将于当天17:30在YouTube频道上直播,若天候不佳则取消。(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8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