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22 水星西大距(-0.4等,距角17.9°)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2023年9月22日,水星将抵达今年最后一次西大距的位置,与太阳的最大距角约为17.9度,日出前大约可在正东方向见到它,5时左右的仰角约为8度,视亮度为-0.4等,虽然-0.4等对于恒星来说很亮,肉眼应该清晰可见,不过身为行星的它由于临近天亮,再加上受到大气层厚度的影响,仍需要仔细寻找才有机会发现它的身影。

  由于水星是内侧行星,平时都在太阳附近难以观察,但当水星来到「大距」的位置时(即太阳-水星-地球三者连线接近直角,水星位在直角顶点位置时),从地球上所见的水星离太阳最远,届时在日出或日落时所见的水星仰角较高,最容易观看。其中,当水星位在太阳以东时称为「东大距」,见于日落后的西方天空;位在太阳以西时为「西大距」,见于日出前的东方天空。

  本次的水星西大距,虽然发生于9月22日,但是在同一周前后的5时至日出前都是适合的观赏时机,9月21日时达到日出时仰角最高(约17度)。由于行星基本上都位于黄道面上,故利用其它已经在天上的行星连线来查找水星可能会容易得多,同一时间已在天空中的亮行星有金星,金星与水星的方向非常接近,水星将会在仰角较低处,并且需于4时30分以后才能见到它升起,想要一睹水星的民众需前往东方低空视野开阔处才能看到它;如果在好天气的情况下透过天文望远镜观察水星,甚至可看到水星的形状呈弦月般的外观,此时的水星视直径仅有7.24角秒,建议使用口径10公分以上、放大倍率达100倍以上的望远镜才能见到这精彩的一幕。(编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2023年9月22日5时东方低空的模拟画面。
2023年9月22日5时东方低空的模拟画面。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