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 天宫号太空站飞掠台湾地区上空(-2.1等)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肉眼观赏 双筒望远镜辅助观赏 需以口径10公分(4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天宫号太空站是自2021年开始建设的模组化太空系统,2022年底天和号核心舱、问天号及梦天号实验舱均已与核心舱完成永久对接,虽仍整体不及国际太空站的大小,但已成为天空中非常易见的人造天体。

当晚天球画面及天和号的行经路径示意图。
图说:当晚天球画面及天和号的行经路径示意图。

天宫号太空站(天和号核心舱)轨道在地球表面的投影轨迹。
图说:天宫号太空站(天和号核心舱)轨道在地球表面的投影轨迹。

  2023年11月18日它将飞掠台湾地区上空,以天文馆的位置来看天宫号太空站在17时44分左右可看见它从西南面地平线冒出,直到17时49分仰角达到最高,也是最亮的瞬间,其亮度可达-2.1等,约于17时51分随即进入地球阴影,看起来就像一个亮点突然消失的样子。太空站过境时亮度会随着太阳光照角度的不同以及地面观测角度的不同而改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Heavens-Above网站上查询,记得要先设定观测所在地的位置。(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8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