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台湾研究团队在超暗矮星系室女III中首次发现三颗天琴RR型变星

台湾研究团队在超暗矮星系「室女III」中首次发现了三颗天琴RR型变星,这使得室女III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得到了证实。

国立中央大学天文研究所饶兆聪教授研究团队,使用位于台湾的最大地面光学望远镜,口径1公尺的鹿林天文台,首次观测到位于超暗矮星系室女III中的三颗天琴RR型变星。天琴RR型变星是一种变星,其类型与位于天琴座的「天琴RR」变星相同。这种变星的光变周期与它的绝对亮度有紧密的关联,因此可以透过观测天琴RR型变星的光变周期来推算其绝对亮度。拥有绝对亮度后,我们便能测算出距离,使得天琴RR型变星成为测量距离的理想标准星之一。2023年发现的「室女III」超暗矮星系一直是天文学家想深入了解的天体之一。在室女III发现天琴RR型变星后,证实了其与地球的距离为约50万光年,与天文学家先前的推测一致。此外,根据以往的经验模型,天文学家曾估计室女III中最多可能存在一颗天琴RR型变星,然而这次一次发现三颗,表示经验模型可能需要修正。(编辑/台北天文馆段皓元)

资料来源:Ngeow & Bhardwaj 2024

图说:鹿林天文台发现三颗位于室女III(蓝色圈)的天琴RR型变星(绿色圈)的影像。

两颗位于室女III的天琴RR型变星光变周期图。
图说:两颗位于室女III的天琴RR型变星光变周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