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发现改变对月球水历史的理解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Western University)博士后的一项新研究指出,早期月球地壳在40多亿年前就富含水,这与先前的理解相反。本研究已发表在《自然·天文学》期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Tara Hayden在英国读研究所时,曾将一块陨石归类为来自月球的陨石,并在一块早期月壳样本中首次发现了矿物磷灰石。这项研究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新证据,意谓着月球的早期地壳含有比最初认为的含有更多的水,为月球演化研究打开了新的大门。

Tara Hayden对月球陨石样本进行分析,发现含水矿物磷灰石。(图片来源:Tara Hayden)The lunar meteorite sample Tara Hayden investigated and successfully discovered the water-bearing mineral apatite. Credit: Tara Hayden
图说:Tara Hayden对月球陨石样本进行分析,发现含水矿物磷灰石。(图片来源:Tara Hayden)

  阿波罗登月计划送回的月岩样本最初被认为是缺乏挥发物的,导致人们普遍将月球描述为「极度干燥」。然而2008年早期研究人员发现,阿波罗样本收集的玻璃珠(glass beads)中存在大量的水和其他挥发物。这开启了阿波罗月岩样本长达15年的重新分析,而本研究新发现的月球陨石也显示月球表面含有更多的水。

  这项工作主要集中在矿物结构中含有挥发性元素的磷灰石上。除了玻璃珠和铁斜长岩(后者代表月球的早期地壳)之外,在所有类型的月球岩石中都发现了磷灰石。已知铁斜长岩的年龄大得惊人(45-43亿年前),是已知唯一直接由月球岩浆海中形成的岩石类型(当时月球几乎完全处于熔融状态)。在铁斜长岩这种岩石类型中发现磷灰石,使得我们能够首次直接检查月球演化的这个未知阶段。研究人员期待未来的阿提米丝3号任务的 样中能进一步研究月球早期的演化史。(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Phys.org
原始论文:Nature Astronomy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