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5 月掩心宿二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观赏方式:需以口径20公分(8吋)以上的天文望远镜观赏 可拍照 ★★

  心宿二是天蝎座最亮的一颗星,亮度约为一等,也是我们在夜空中可以直接目视到的亮星之一。当月球在背景星空中移动时,有时会遮掩住位于远方的星体,这种现象称作月掩星。在2月5日上午9时18分前后台湾地区将可见月掩心宿二(各地发生时间约有数分钟差异),此时月相接近残月,心宿二从月球亮缘掩入,暗缘复出,整体月掩星时间达45分钟左右。以台北天文馆为例,掩入时间为上午9时18分,复出时间在上午10时5分。掩星发生的过程中月球在西偏南方仰角33度逐渐西沉至26度间。

2024年2月5日上午即将发生月掩心宿二,自月球亮缘掩入、暗缘复出。
2024年2月5日上午即将发生月掩心宿二,自月球亮缘掩入、暗缘复出。以上示意图由Stellarium软体产生。

  虽然月掩星是一个常见的天文现象,但像心宿二这样的一等星被遮蔽的情况却相对少见。要发生这样的情况,星星必须具有足够的亮度,且与黄道面非常接近。虽然本次的「月掩心宿二」发生于白昼,但由于心宿二是天蝎座中最亮的一颗星,因此若是透过小型望远镜辅助,仍然有机会能够仔细欣赏这个奇特的天象。有兴趣欣赏的民众可以提早五至十分钟开始观察,上图则为月掩心宿二掩入至复出月球的相对位置。(编辑/台北天文馆蔡承颖)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