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神星也有卫星?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1501929384620175.jpg  一组业余的天文观测者使用8公分的望远镜,已经发现羊神星(113 Amalthea)大概有个小伙伴:一颗小卫星。

  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2017年7月12日发出的4413号电子报,以10个分布在掩星预报路径上的观测站的“围篱”,其中7个确认掩星,3个失误,确认2017年3月14日的(113)羊神星的掩星观测显示它有卫星的“可能性”非常高。

  羊神星是位于小行星主带区域内侧,相当典型的岩石小行星,直径约46公里。 它于1871年3月12日被罗伯特•路德发现,并以希腊神话中在山羊洞抚育婴儿的海中仙女阿玛尔忒娅(Amalthea)命名,中文则翻译为羊神星。

  还不知道这颗卫星的大小,但通常会远小于他们的主星。目前已知有133颗主带小行星有卫星,其中有8颗有两颗卫星。穿越火星的小行星有22颗有卫星,有一颗有两颗卫星。近地小行星有62颗有卫星,且有两颗有两颗卫星。木星的特洛伊小行星有4颗有卫星;海王星外小行星有81颗有卫星。

  也不清楚这颗卫星可能的轨道。依据过去的统计资料,卫星通常距离主星常半径的5倍距离之外,因此这颗卫星的距离可能在230公里。但是此次观测的距离远小于此一数值,可能是轨道投影造成的结果。

  要确认羊神星是否有卫星并不需要等待太久,因为在2018年羊神星会发生4次的掩星事件,其中在4月14日的那一次可以在美国中北部观测到。

【图】:在2017年3月14日观测的羊神星掩星纪录。这些线段是各地的观测者记录下的被掩天体(10等星)路径。虚点线是预测的掩星中心线,标示(M)的是位观测但未发生掩星现象的测站。椭圆是观测所得这颗小行星的轮廓,最下方小圆是疑似卫星的对应位置。从图中可以看出,Insana的观测位置正好是在羊神星与其卫星之间的空隙,而记录到恒星的光短暂消失的Dave Eisfeldt和Dick Campbell(中德克萨斯州天文协会)正好在对应于卫星路径的位置上。但目前并不知道这颗疑似卫星的轨道与大小。[IOTA / Brad Timerson]

参考资料:http://www.skyandtelescope.com/astronomy-news/amateur-observers-discover-asteroid-moon/

作者:陶蕃麟(版权属作者所有,请您迳洽作者后再行转载,切勿未经告知自行转载。)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