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地形学发现远古海洋的痕迹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研究团队公布35亿年前的Aeolis Dorsa地貌图,显示远古时期海滨线的证据。
图说:研究团队公布35亿年前的Aeolis Dorsa地貌图,显示远古时期海滨线的证据。

  近日《地球物理学期刊》一篇研究论文公布了火星北半球的地形图,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表示火星北半球过去曾有海洋。从海平面上升的线索,发现火星曾有过温暖且潮湿的气候,与今日严峻冰冻的环境大有不同。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地球科学助理教授,也是本研究的第一作者Benjamin Cardenas说:「这次研究结果最重要的是,这般面积范围的海洋环境,具有高度发展生命的潜力。火星古气候所留下的痕迹显示,火星有段时间的环境够温暖,亦有大气层,因此火星表面留得住液态水。」

  火星北半球的地势较低,是否有海洋,一直以来是科学界讨论地沸沸扬扬的议题。这回由地形学的相关资料,发现大约35亿年前的海滨线,累积了大量沉积物,厚度至少900公尺,覆盖数十万平方公里。

  Cardenas教授说明:「我们这次的研究是以地层学的观点来思考火星的环境。透过了解水流输送沉积物,由层层堆叠的特征线索来得知地形的变化。运用地层学的知识,剖析火星的地貌 。」

  研究团队使用美国地质调查局(the 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所开发的软体、NASA和火星轨道雷射高度器(the Mars Orbiter Laser Altimeter)的资料,发现火星北半球沿岸超过6,500公里,并分类标示出20个沿岸的特征,可能为侵蚀三角洲或海底冰缘的区域。研究岩层形成有很多要件,如沿岸沉积层的厚度、海拔、位置、沉积流的方向,帮助研究人员深入了解该地区在古地理的演变。火星上曾经是海洋的地方,现称为Aeolis Dorsa,这里是沿岸特征最密集的区域。

  Aeolis Dorsa的岩石透露火星远古海洋的动态样貌:海平面不仅显著上升,岩石也快速地沿着盆地沉积。在地球上,古老的沉积盆地里,会层层纪录不断演变的气候。如果科学家想在火星上找到生命的踪迹,那么像Aeolis Dorsa大范围的海洋区域,在逻辑上是最有可能的起点。

  在火星地表四处探访的好奇号,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寻找生命存在的印记。Cardenas教授说明: 「他一直在寻找水,寻找生命存在的痕迹。而这里Aeolis Dorsa有着大面积的海洋,也有来自高处被冲刷而下的肥沃土壤。如果古代火星有潮汐,那涨、退潮的刺激,就有机会触发生命的演进。」

  作者与团队们也绘制了火星上其他地区的水路地图。 而好奇号先前调查过各种裸露岩床的沉积物(编按:称为露头outcrop,为地质学专有名词),可能是远古时期沙洲特征,也即将整理发表在《Journal of Sedimentary Research》期刊。

  而另一篇研究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期刊,则是在将之前调查墨西哥湾的海床,所用的声波成像技术,运用在模拟火星的地形侵蚀模型。该研究团队认为火星地表大范围的沿岸地貌,表示火星曾有过长期的河流侵蚀作用,也就是说,远古时期的火星有海洋级的水量。

  我们由地层学对地球环境的了解,将技术与知识运用在火星,以了解火星地表的样貌。 如今看到了火星有过水流的痕迹,透过地球科学让我们的视野拓展至火星。(编译/台北天文馆潘康娴)

资料来源:Phys.or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