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隼月球登陆器」推进系统故障任务面临风险

游隼任务一号(Peregrine Mission 1)于2024年1月8日由联合发射联盟(ULA)的新型火神运载火箭(Vulcan Centaur)部署到太空后不久,太空船的推进系统出现了严重异常,该公司表示尽管他们能够成功地重新定位太空船并为电池充电,但很明显正在失去推进剂,这将使游隼号(Peregrine)无法按计划进行月球之旅,因而无法成为第一艘登陆月球的私人太空船。目前该团队正在努力稳定造成的损失,Astrobotic公司总部在X(以前称为Twitter)上的更新中写道:「我们正在评估目前可行的替代任务方案」。

联合发射联盟的新型火神运载火箭于2024年1月8日发射游隼月球登陆器。ULA's Vulcan Centaur rocket launches the Peregrine moon lander on Jan. 8, 2024. (Image credit: ULA)
图说:联合发射联盟的新型火神运载火箭于2024年1月8日发射游隼月球登陆器。图片来源:ULA

游隼任务一号的科学目标是研究月球外气层、月壤的热特性和氢丰度、磁场和辐射环境,并且测试先进的太阳能电池阵列。游隼号的发射是航天领域的重要时刻,它标志着强大的新型火神运载火箭将取代ULA之前的主力擎天神5号运载火箭(Atlas V)和三角洲系列运载火箭(Delta),并开启私人月球探索的新时代。游隼号是NASA商业月球酬载服务(CLPS)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NASA的科学酬载放置于私人的月球载荷交付服务。而这次飞行的着陆器上有五个NASA有效酬载,包括一个辐射探测器和几个光谱仪,其中一个旨在寻找地表下水冰的证据。

NASA认为利用私人太空船将使其能够快速、低成本地进行各种月球研究,并为阿提米丝计划的载人登月任务做好准备。NASA还希望CLPS能提高美国私人太空部门的能力,刺激地外经济的成长。但NASA仍强调,每一次CLPS任务都是高风险、高回报的。毕竟还没有私人太空船成功登陆月球过,所以途中出现一些失败也是意料之中,因此NASA似乎对游隼号目前的困境泰然处之,并表示每一次成功和挫折都是学习和成长的机会,我们将利用这一教训来促进月球科学、探索和商业开发。

Nova-C是NASA CLPS计划的下一个私人月球着陆器,由总部位于休士顿的Intuitive Machines公司建造,计划于2月中旬搭载SpaceX猎鹰9号火箭发射,在月球南极附近着陆。(编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