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宇宙缎带似乎包着一个星系

在距离我们5600万光年处的一个星系NGC 4632,它被一个巨大的气体环环绕着,而该环与星系平面的角度格格不入,是以高倾角的形式环绕着星系,那为何我们现在才发现呢?这是因为观测波段的缘故,它在大多数的电磁波波段中根本看不见,只有使用无线电波望远镜盯着它才能发现它的踪影。

此一发现显示NGC 4632可能是极罕见的「极环星系」,但也许它们并没那么罕见,只是我们使用了错误的方法看它们罢了。过往的研究显示,大约1%~3%的星系可能有极环,但实际的观测资料却少得多,虽然这不是天文学家第一次见到极环星系,但NGC 4632是首次用ASKAP(澳大利亚平方公里阵列探路者)看见的极环星系,这是一座位于西澳大利亚沙漠的无线电波望远镜阵列,未来可能会发现更多,目前还不清楚它们的形成机制,但有两个预选可能方案。

NGC 4632,右图为可见光影像,左图为ASKAP所拍摄的无线电波影像,可以发现多了一个极环。NGC 4632 as seen in the WALLABY survey (left) compared to an optical image from the DESI Legacy Survey (right). (Tobias Westmeier/ICRAR)
图说:NGC 4632,右图为可见光影像,左图为ASKAP所拍摄的无线电波影像,可以发现多了一个极环。

第一种是物质沿着宇宙网穿过星系际空间,进入星系的引力掌控范围而成为星系的一部分;第二种是比较普遍的解释,认为极环是由另一个星系的引力拉扯内部物质,该星系与其它星系交互作用而产生的。这些所看见的极环星系往往是透镜状或椭圆星系,并没有像银河系这样清晰的旋臂存在,光学观测显示,在我们附近的透镜星系中仅有0.5%存在极环,但宇宙中还有很多东西比我们有限的人眼所见要多得多。

本次观测的星系NGC 4632原先并没有预期到会有极环,它只是刚好在「广视场ASKAP L-波段全天域盲测」任务中发现,研究团队使用ASKAP观测,原订目标是调查南天中成千上万的星系,以便于绘制它们的气体分布。而在第一次观测中扫描的600个星系中就有两个极环星系,另一个是NGC 6156。

研究团队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他们能够利用ASKAP搜寻20多万个富含氢的星系,并找出那些较不寻常的星系,虽然NGC 4632及NGC 6156并未告诉我们极环的形成机制,而且NGC 6156是一个极环螺旋星系,这与过往的椭圆或透镜星系形成的机制可能有所不同,不论是从星系间交互作用而来,抑或是宇宙网中的气体吸积而成,都将为星系的形成及演化提供进一步的线索,该论文发表于《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