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21 O3 (PanSTARRS) 泛星彗星证实已经解体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天文学家在2022年4月29日用罗威尔天文台的罗威尔发现望远镜(Lowell Discovery Telescope)进行的暮光观测,证实泛星彗星(C/2021 O3 PANSTARRS)已经解体。罗威尔发现望远镜的大型单片摄影机在中国香港时间10时50分到10时54分之间通过滤光片拍摄了19张1秒曝光的彗星,在约6°仰角,观测值为约4角秒。

C/2021 O3 (PANSTARRS)

  在这些观测期间,彗星距离太阳0.38天文单位,距离地球0.70天文单位,相位角为135°。通过对齐和堆叠(stacking)在美国太空总署喷射推进实验室星历表JPL#15位置上的校准框架,来解释彗星每分钟7角秒的快速运动,显示预测位置附近的中值堆栈,具有正式的3σ不确定性椭圆和从标记的背景星的单独堆栈派生的点扩散函数(point spread function)模型。

  虽然对较早的近日点前增亮趋势的推断预测此时彗星将增亮,但在彗星内部看不到具有预期运动的物体。没有观测到任何彗核凝聚显示这种特征是尘埃云或碎片场,作为核解体的残余物持续存在,事件可能与彗星的4月21日在距太阳0.29天文单位处过近日点前几天已经低于其早期的亮度趋势,表示已经解体。

【图:罗威尔天文台;文:节译自天文学家电报2022年5月2日通报】

C/2021 O3 (PanSTARRS) 泛星彗星已经解体,作者:张启成、叶泉志等人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