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嫦娥六号任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并将采集月球样本

中国国家航天局宣布,探月任务「嫦娥六号」着陆器于北京时间2024年6月2日上午06:23成功于月球背面软着陆。着陆点位于月球背面的南极-艾特肯(South Pole-Aitken)盆地内的阿波罗陨石坑南部。这次任务将采集月球样本,这将是把月球样本带回地球进行分析的重要里程碑。迄今为止,人类已进行的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均位于月球正面,月球背面相对月球正面更为古老,样本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着陆器除了将收集月表风化层,还会使用钻机收集地下物质,预计收集多达2,000克的样本。样本预计在约两天内送入位于月球轨道的太空船。月球正面和背面火山活动规模不对称的问题至今仍是研究月球的重要问题,其原因仍有不同的假设。嫦娥六号的月球样本会包括当地火山活动的产物,这些样本经定年和成分分析后将为月球背面的火山活动提供更多线索。样本也可能含有来自月球地函的物质,这些样本将不仅提供月球深处及其成分和演化的新见解,还能对地球和早期太阳系的演化提供线索。

除了宝贵的样本,嫦娥六号着陆器还携带了可进行一系列科学目标的其他仪器,包括一个可进行短期操作的小型月球车。这些国际合作的仪器包括瑞典开发的月球表面离子探测器和法国的氡气探测仪。嫦娥六号是中国月球计划的一部分,后续将接续进行两次前往月球南极的任务,分别是2026年的嫦娥七号和2028年的嫦娥八号。这些任务都是往后建立永久月球基地计划的一部分,一项被称为「国际月球研究站计划」,预计在2030年代进行,许多国家和组织都已签署参与该项目。(编辑/台北天文馆段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