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的登陆地点有新名字了!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中国的嫦娥四号成功在今年1月3日登陆月球背面,在任务过程中也发现许多新的地形,而国际天文联合会(IAU)近期宣布将嫦娥四号的登陆地点命名为「天河基地」 (Statio Tianhe),以银河的古称作为命名。

  IAU是国际间负责管理所有天体命名的机构,除了天体名称之外,也负责审核星体表面地物的名称申请。天体表面的地物命名是在IAU获得更加精细的天体表面影像得以制作地图,或是科学家为研究需要时才会进行命名。若不是涉及近代政治或识别度不佳的名称,任何人都能对IAU提出建议。

  这次除了「天河基地」之外,由登陆探测器在登陆地点附近拍摄到的四座地形也获得命名。其中一座山以位于中国山东省的泰山命名为Mons Tai,而泰山同时也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其他三座陨石坑则分别被命名为ZhinyuHeguTianjin,是以夏季大三角中的三个古星官:织女、河鼓与天津作为陨石坑的名称。

  嫦娥四号登陆器与玉兔二号探测车将进入登陆以来的第二个夜晚,由于未来将会有两周的时间照不到阳光,因此将进入休眠状态,待太阳升起之后将会继续进行月球背面的探测任务。

图说:从玉兔二号探测车上拍摄的嫦娥四号登陆器影像

图说:嫦娥四号登陆地点附近的影像(资料来源:CNSA

资料来源:Space

IAU批准的5个嫦娥四号着陆点及其附近地理实体名称详细信息
地名              中文名     地名类型  中心经度 中心纬度 直径(km)

Statio Tianhe 天河基地 着陆点名称 177.60°E 45.45°S  0.01
Zhinyu    织女   环形坑   176.15°E 45.34°S  3.8
Hegu    河鼓   环形坑   177.57°E 46.30°S  2.2
Tianjin    天津   环形坑   178.81°E 44.93°S  3.9
Mons Tai   泰山   山     175.83°E 44.56°S  24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