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驿站”天文科普网站群成功上云

近日,具有15年历史,先后服务过300多个天文科普网站的宇宙驿站携上百个网站成功迁移到阿里云。

宇宙驿站是国内最大的天文科普网站群,在国家天文台LAMOST(郭守敬望远镜)项目的支持下由崔辰州博士于2002年3月建立。在过去的十五年间,先后服务过300多个各种类型的天文科普网站,撑起了中国网络天文科普的半边天。

世纪初年,由于互连网上免费提供个人主页空间的服务器越来越少,收费的服务器服务质量也很难保障,天文爱好者和业余天文组织越来越难在网上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网络天文科普教育工作的开展。为了给国内的天文爱好者和业余天文组织提供一个稳定的展示自己才华和交流的平台,在国家天文台崔辰州博士等的多方努力下,国家天文台 LAMOST大科学工程设立了一台专门无偿为天文爱好者和业余天文组织提供主页空间的服务器并于2002年3月12日对外开放,这就是“宇宙驿站”。

15年来,宇宙驿站平台进行过多次服务器升级和软件更新,在国家天文台、TOM在线、世纪互联、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实现互联网接入。2005年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科普联盟主办,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支持举办的第一届全国优秀科普网站及栏目评选活动中,宇宙驿站荣获组委会特别提名奖,理由是“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网络科普道路”。崔辰州博士也因“宇宙驿站”以及“国际天文年日全食多路联合直播”等一系列卓越的科普成就被《科学时报》(现《中国科学报》)誉为“不寻常的网络科普达人”。

2016年国家天文台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并于2017年1月22日成立 “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双方以中国虚拟天文台为抓手,逐步实现国家天文台科技资源的上云。天文大数据联合研究中心围绕“天文大数据”这一核心主题从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平台资源、科普教育等多方面部署和深入开展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工作。

此次“宇宙驿站”携当前开放中的近百个天文科普网站集体迁移到阿里云,将借助阿里云的带宽、存储、计算和安全优势实现自身的与时俱进和持续发展,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保持宇宙驿站网站群的特色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