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距 Greatest elongation

  水星和金星绕太阳的轨道在地球轨道以内,故有「内行星」之称。从地球上观看,这两颗行星常在太阳左右,仅能在清晨日出前或傍晚日落后的短暂时机观看,因此常有「晨星」与「昏星」之称。而水星另有「辰星」的别称。

  其中,当水星或金星来到所谓的「大距」位置,即太阳-水星或金星-地球三者成直角,水星或金星位在直角位置时,从地球上所见的水星或金星离太阳最远,日出或日落时所见的水星或金星仰角最高,最容易观看。其中,当水星或金星位在太阳以东时称为「东大距」,见于日落后的西方天空;位在太阳以西时为「西大距」,见于日出前的东方天空。且当水星或金星位在大距位置时,望远镜下所见的水星或金星,大约是半圆形的弦月状。

其它行星上也会发生大距

(本文共有5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2 评论

  1. 我的望远镜是70Ⅹ400的,目镜有4mm的,即放大100倍,最近金星东大距嘛,我观测还是一个点,一般看行星,最低配的望远镜是多少能看到行星的相位变化呀。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