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三合星系统HP Tau

哈勃太空望远镜团队发布了一张三合星系统HP Tau影像,3颗耀眼的恒星从反射星云的空腔中闪耀而出,看起来就像一个闪闪发光的宇宙晶洞。HP Tau是一个三合星系统,位于金牛座,距离我们约550光年,此系统也称为EPIC 247592463、TIC 118521708或IRAS 04328+2248,由变星HP Tau、HP Tau G2和HP Tau G3组成。HP Tau被称为金牛T变星(T Tauri star),是一种年轻的变星,尚未开始核融合,但已开始演化成类似太阳的氢燃料恒星。金牛T变星的年龄往往小于1000万岁,相较之下我们的太阳约有46亿岁,而且经常被发现仍包裹在它们所形成的尘埃和气体云中。

哈勃太空望远镜所拍摄三合星系统HP Tau影像。This NASA Hubble Space Telescope image captures a triple-star star system. Credit: NASA, ESA, G. Duchene (Universite de Grenoble I); Image Processing: Gladys Kober (NASA/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图说:哈勃太空望远镜所拍摄三合星系统HP Tau影像。图片来源:NASA, ESA, G. Duchene (Universite de Grenoble I);影像处理:Gladys Kober (NASA/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和所有变星一样,HP Tau的亮度会随着时间而变化。众所周知,金牛T变星的亮度既有周期性也有随机的波动,这些随机的变化可能是由正在发育的年轻恒星的混乱性质造成的,例如恒星周围尘埃和气体吸积盘的不稳定性、吸积盘中的物质落到恒星上并被消耗,以及恒星表面的闪焰耀斑。而周期性变化可能是由巨大的太阳黑子在视线内外旋转造成的。

反射星云本身并不会发出可见光,而是单纯反射附近恒星的光,就像汽车前灯的光芒照亮的雾气一样。哈伯对HP Tau的研究是作为原行星盘调查的一部分,原行星盘是恒星周围的物质盘,经过数百万年凝聚成行星。(编译/台北天文馆赵瑞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