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颗系外行星有长达56万公里的尾巴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太阳系外一颗类似彗星的行星,其巨大的「彗尾」其实是正在流失的大气层,这引起了天文学家的兴趣,名为WASP-69b的系外行星距离地球160光年,是一颗炎热、蓬松的气态巨行星,以3.9个地球日的速度围绕其母恒星公转。2018年,天文学家发现了这颗可能有着类似彗尾的系外行星,实际上是从这颗行星的大气层中洩漏出来的,也因此这颗行星一战成名。

WASP-69b的尾巴示意图。The strange alien planet WASP-69b is trailing a huge comet-like tail 350,000 miles long as its atmosphere is blown off by its parent star. (Image credit: Adam Makarenko/W. M. Keck Observatory)
图说:WASP-69b的尾巴示意图。Image credit: Adam Makarenko/W. M. Keck Observatory

  这条「尾巴」被认为只是氦粒子的微小痕迹,如果它真的存在的话,现在估计至少有56万公里长——它的大气层正在被来自它母恒星的稳定恒星风吹走了。最新的观测结果显示,该行星的大气层质量正以每秒20万吨的速度脱离这颗行星,形成一条前所未有的膨胀彗尾,这项新发现主要归功于凯克天文台的大型望远镜,它比先前的观测中收集了更多的光而能解析更多数据,但是这也可能改变WASP-69母恒星的状态(例如:行星的轨道迁徒或重力不稳定等改变整体轨道的行为),天文学家称之为恒星变异性。

  由于其大气层的散失,WASP-69b大约每十亿年就得失去一整个地球的质量,听起来很多,但对于一颗大型热类木行星来说并不多,观察它的「尾巴」变化可以瞭解WASP-69b的大气层是如何与它的母恒星的交互作用的,从而得知行星及其母恒星的演化历程,相当于一个即时研究大气质量散失的实验室,也能瞭解其它数千个行星的类似演变,该论文发表于《天文物理学期刊》,并于在美国天文学会第243届会议上报告。(编译/台北天文馆技佐许晋翊)

资料来源:Space.com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1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