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号在太阳能电池板除尘后发现火星三场大型地震

发布单位:香港天文学会

洞察号(InSight)

  2021年9月18日,美国太空总署洞察号(InSight)测量到该任务探测到的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火星地震之一,来庆祝它登陆第一千个火星日。地震估计约为4.2级,震动了近一个半小时。

  这是洞察号在一个月内检测到的第三次大地震。在8月25日,任务的地震仪检测到两次4.2级和4.1级地震。为了进行比较,幅度4.2地震已经是之前保持纪录的五倍能量。上次是2019年检测到的3.7级地震,一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火星似乎也通过这两次地震告诉我们一些新的东西,它的结构具有独特的特征。

  洞察号任务以研究地震波去了解有关火星内部的更多情况。震波在穿过火星的地壳、地幔和地核时会发生变化,为科学家提供一种观察火星地下深处的方法。数据可以揭露所有岩石世界的形成方式,包括地球和月球。

  如果该任务没有在今年早些时候采取行动,可能根本不会检测到地震,因为火星的高度椭圆轨道使它离太阳更远。较低的温度要使到洞察号要依靠加热器来保暖;再加上它的太阳能电池板上积聚灰尘,降低了储电功率水平,需要通过暂时关闭某些仪器来节省能源。

  操作团队为此采取了一种另类的方法,去设法让地震仪保持开启状态:他们使用洞察号的机械臂,在一块太阳能电池板附近洒下一些沙粒,希望当阵风吹过太阳能电池板时,沙粒会带走一些灰尘。结果该计划奏效,在几次除尘活动中,团队发现储电功率水平保持相当稳定。现在火星再次接近太阳,电力能量开始逐渐回升。

【图、文:节译自美国太空总署2021年9月23日新闻公布】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2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