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火星上的矿物种类比地球少得多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地球上已知有近6000种不同的矿物,火星也有一样多丰富的矿物吗?经过50多年的调查,科学家只在火星上记录到了161种矿物,对于一个与地球有很多共同点的星球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数值。

这张全景图是由好奇号于2023年4月8日拍摄的火星盖尔陨石坑标记带谷(Marker Band Valley)的两张照片合并而成,分别是在当地时间的上午和下午。原始图像是黑白拍摄的,然后进行了着色,右边部分(蓝色天空)代表上午的场景,左边部分(黄色天空)代表下午的场景。This panorama was merged from two images of “Marker Band Valley” in Mars’s Gale crater taken by Curiosity on 8 April 2023, one in the morning and one in the afternoon local time. The original images were taken in black and white and then colorized, with the right portion (under blue sky) representing the scene in the morning and the left portion (under yellow sky) representing the afternoon. Credit: NASA/JPL-Caltech
图说:这张全景图是由好奇号于2023年4月8日拍摄的火星盖尔陨石坑标记带谷(Marker Band Valley)的两张照片合并而成,分别是在当地时间的上午和下午。原始图像是黑白拍摄的,然后进行了着色,右边部分(蓝色天空)代表上午的场景,左边部分(黄色天空)代表下午的场景。(Credit: NASA/JPL-Caltech)

  一项新研究表明,虽然地球和火星的矿物演化轨迹非常相似,之所以出现这种差异,是因为与地球上的矿物相比,火星上的矿物形成途径较少。在对地球上矿物的形成和演化进行分类研究之后,本研究第一作者,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地球与行星实验室的Hazen等人又对过去半个世纪的火星任务和火星陨石分析中发现的所有161种火星矿物进行了研究。

  在行星演化的早期,地球和火星上的矿物以类似的方式形成。例如,两颗行星上的第一批矿物很可能是直接从冷却的岩浆中结晶而来。热液活动也可能在每个星球上产生许多新的矿物。然而,数十亿年前,随着板块构造的出现和生命的繁衍,地球上一系列的矿物经历了广泛的多样化阶段。但对于火星而言,尚未出现过这种过程。

  毫无疑问火星表面和地下还有许多矿物种类尚未被观察到,但研究人员指出,火星矿物的总数量仍可能比地球小一个数量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地球物理研究期刊:行星》期刊上。(编译/台北天文馆吴典谚)

资料来源:phys.org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7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