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与棕矮星的新界定

发布单位: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1517753396909455.jpg

  天文学家Kevin Schlaufman 根据观测统计与理论,提出行星质量上限为4-10倍木星质量,超过此限即属棕矮星。 此说对这两种本质截然不同的星体做出了新的界定。

  类木行星是经由「核积聚」过程,由冰与岩石逐渐聚集而成;棕矮星则是从气体云直接塌缩形成。 在此假说中,重元素丰度越高的环境越有利于形成类木行星。 Schlaufman 从146组行星系统中统计发现,木星质量4-10倍以下的行星多存在于重元素丰度高的系统,而木星质量10倍以上者则平均生成于所有系统中。 他进一步研究发现,角动量移转与低表面密度限制了类木行星的增长,所以行星盘中最高只能孕育4-10倍木星质量的行星,而这些行星在一万年内即可形成。

资料来源:http://www.skyandtelescope.com/astronomy-news/new-definition-planet/,台北天文馆吴典谚编译

生成海报
(本文共有5人浏览过,今日共有1人浏览过,欢迎多加利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