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星

月掩星是相当常见的一种天象,因为月球距离地球比较近,在天空中运行的速度比较快,常会从远方恒星前方经过而造成月掩星。透过月掩星的观测研究,天文学家可确知月球在天空中的运行状况。

由于月球没有大气层,观察时会感觉恒星突然从月球一侧边缘消失(称为掩入),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又从月球另一侧边缘突然出现(称为复出)。

但因月球距离地球比较近,有1度的地平视差,月球的视直径却仅约0.5度,所以月掩星现象和日食一样,有地区性的限制,且各地见到的掩入复出时间点与掩星情形有些许差异。

月掩1等亮星可以用肉眼欣赏,较暗的恒星则必须动用双筒望远镜或天文望远镜进行观察。不过得配上精密计时器,或利用已校时过的摄影或录影方式所得之观测结果才有科学分析价值。而全天1等星数量仅20颗左右,仅有轩辕十四、角宿一、心宿二、毕宿五等寥寥几颗在月球行经的路径上,因此月掩1等星的机会并不多。

对月掩星有兴趣者,可至国际掩星协会(The International Occultation Timing Association,IOTA)网页下载预报程式、获取预报资料或其他观测者的观测成果。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