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轨道载具发布了第二次飞掠金星所捕捉的连续画面

上周有两艘太空探测器先后飞掠金星,利用金星的重力调整各自的轨道,前往它们在太阳系的主要目标。太阳轨道载具(Solar Orbiter)提前一天于贝皮可伦坡号(BepiColombo)通过金星,并利用搭载的光学仪器留下了飞掠金星的画面。

这段缩时影片是由太阳轨道载具的太阳圈成像仪(Heliospheric Imager)拍摄。太阳轨道载具通过金星附近时最近达7,995公里,金星表面的高反照形成明亮的新月型样貌。隔一天,欧洲与日本合作的贝皮可伦坡号则在距离金星仅550公里处飞掠。

贝皮可伦坡号的专案科学家Johannes Benkhoff表示,这是第一次有两部探测器在这么近的时间点先后对金星进行探测,可以让我们看到太阳风与金星相互作用的动态,并解析这些过程有多快速。

2021年8月9日的飞掠已经是太阳轨道载具第二次接近金星,为了前往太阳的绕极轨道,它需要大幅减速并远离黄道面,因此团队设计了多次重力抛射的路径,节省燃料并提高太阳轨道载具前往太阳的效率。

太阳轨道载具不像帕克太阳探测器那样接近太阳,但它配备了高解析力的望远镜,能捕捉更清楚的太阳影像。太阳轨道载具将在2022年3月首次接近太阳,不过它在太阳观测上已有成绩。2020年春季测试仪器时发现了太阳表面的新型活动:一种尺度较小的微型喷发,这样小规模的闪焰背后隐藏的机制将是未来科学家待解的谜团。(编译/台北天文馆虞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