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拍摄出年轻恒星双极喷流的超精细结构

只要是韦伯望远镜所拍摄的图照,从不会令人失望。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凭借着强大的性能,不断地提供视觉效果与科学价值兼具的观测结果。本次韦伯展示出由一颗年轻恒星两极喷出的超音速双极喷流精细图照。若将喷流本身含入周遭的其他构造,此天体统称为赫比格-哈罗211 (HH 211)。HH 211位于距地球约1,000光年,遍布恒星形成区的英仙座巨大分子云中。

天文学家借由韦伯太空望远镜在近红外线的优异观测性能,展示出由HH 211所喷出的双极喷流精细构造。NASA’s 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s high resolution, near-infrared look at Herbig-Haro 211 reveals exquisite detail of the outflow of a young star, an infantile analogue of our sun. (Image credit: ESA/Webb, NASA, CSA, Tom Ray (Dublin))
图说:天文学家借由韦伯太空望远镜在近红外线的优异观测性能,展示出由 HH 211所喷出的双极喷流精细构造。图照来源:ESA/Webb

原始恒星形成时,会不断地因重力吸引、聚积周遭的星际尘埃而逐渐增大。但同时也会借由双极喷流的产生,将物质直接以超音速抛出,并射入周遭浓密的星际物质,形成许多亮丽而多彩的涡流与冲击波。研究人员表示,HH 211是目前所观测过拥有双极喷流的原始恒星中,最年轻的,理所当然就成为韦伯望远镜展现近红外线观测能力的绝佳目标。

天文学家分析韦伯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后,发现此原始恒星可能是一对双星,而且它们所产生的喷流速度,比在恒星演化末期,由老恒星所产生的喷流速度慢得多。也由于这些年轻恒星的喷流速度较慢,因此所产生的冲击波无法分解破坏富含于周遭星际尘埃中的氢分子,与一氧化碳,一氧化硅等分子。目前HH 211正快速地演化,随着喷流中的旧涡流消退,新涡流又开始产生了。(编辑/台北天文馆蔡承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