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T望远镜捕捉到深空里的微笑猫咪

这张由欧南天文台(ESO)的VST巡天望远镜拍摄的Sh2-284星云,像不像是一张微笑猫咪的面孔呢?这个星云也被称为LBN 983,充满了各种原恒星,其中的气体和尘埃正在聚集在一起形成新的恒星。

由VST巡天望远镜所拍摄的Sh2-284微笑猫咪星云。This image from ESO’s VLT Survey Telescope shows Sh2-284, a nebula some 15,000 light-years away in the constellation of Monoceros. Image credit: ESO / VPHAS+ Team / CASU.
图说:由VST巡天望远镜所拍摄的Sh2-284微笑猫咪星云。来源:ESO

Sh2-284是一大片恒星形成区,其中包含巨大的尘埃和气体区域,最亮的部分直径约为150光年,而在星云最亮中心部分的下方,是一群被称为Dolidze 25的年轻恒星,它正在产生大量强烈的紫外线辐射与恒星风。由于这些辐射的强度足于使星云中的氢气电离,产生明亮的橙色和红色。而来自中央星团的新生恒星产生的恒星风还会吹散星云中的气体和尘埃,进一步挖空了星云的中心。当这些恒星风遇到物质密集的区域时,受到的阻力会产生几个像根子一样的结构,影像中可以看到几个指向星云中心的柱状结构,就是星云中气体密度较高的位置。虽然这些柱子看起来很小,但实际上它们也有几光年那么广,并且含有大量的气体和尘埃,这些位置也会有机会诞生新的恒星。

The VLT Survey Telescope (VST)
图说:VLT Survey Telescope,简称为VST。来源:ESO

VLT巡天望远镜简称为VST,是世上最大的可见光巡天望远镜之一, 专为在可见光下观测天空而设计。这台望远镜口径达2.6公尺,位于欧南天文台ESO在智利的帕拉纳尔天文台(Paranal Observatory)。这台望远镜配备了一个名为OmegaCAM的巨大相机,总画素达268兆,并且拥有高达1°×1°的超广视野,是专为巡天观测所设计的。

图说:VST望远镜的巡天观测目标区域。其中红色区域就是包含本次观测的VPHAS+区域。来源:E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