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4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月球所见的日食
影片提供: NASASurveyor 3Acknowledgement: R. D. Sampson (ECSU)

说明: 曾在月球上见过日食吗?是的,首见于1967年,而下星期可能会再次发生。在1967年,测量者三号任务曾替地球拍摄数千幅广角电视影像,其中有数张记录了地球运动到太阳前方的景像。于此,数幅取自美国航太总署数据库的这类影像,组成了上面这则时序影片。虽然影像的分辨率不佳,但仍可清楚见到地球边缘被大气折射的阳光,以及阳光穿过云隙 所产生的亮珠景观。二年之后的1969年,阿波罗十二号的组员从月球返回地球途中,曾亲眼见到太阳被地球遮掩的另一场日食。2009年,日本月神号太空船在绕月轨道上,曾拍摄较高分辨率的类似日食景观。下星期,在月表上的中国嫦娥三号玉兔月面车,可能会见到另一场太阳完全被地球遮住的日全食。此外,在月球轨道上的美国航太总署.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卫星 (LADEE),可能也能记录这场发生在4月15日的不寻常事件。在此同时,此一事件将以月全食的面貌出现在地球居民之前。

2014 年 4 月 8 日

猎户座大星云M42之内
影像提供: R. VillaverdeHubble Legacy ArchiveNASA

说明: 猎户座大星云是个庞大的邻近恒星诞生区,或许也是所有天文星云中最著名者。在这幅哈伯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假色组合影像里,可见到离我们只有1,500光年远的巨大分子云之边缘,镶著环拱著炽热年轻亮星的辉光云气;其中,丝 缕状和层状的尘埃和云气尤其显眼。肉眼即可见的猎户座大星云,位在北天猎户轻易可辨的腰带三星附近。猎户座大星云内,除了有个名为四合星群的明亮疏散星团之外,还有许多其他恒星育婴室。这些恒星诞生区皆含有大量的气、炽热年轻恒星、原行星盘及由高速喷出物质所构成的恒星喷流猎户座星云亦名为M42,大小约为40光年,和我们的太阳位在同一条银河螺旋臂上。(Trapezium 四合星群)

Astrophysicists: Browse 75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2014 年 4 月 9 日

小行星Chariklo的环系
影片提供: Lucie MaquetObservatoire de ParisLESIA

说明: 小行星也能拥有环系。二星期前,一则令人惊讶新闻稿指出,遥远的小行星10199 Chariklo拥有二道行星环。Chariklo的直径约为250公里,是已量测过的人头马族小行星 (centaur asteroids)中最大者;然而现在它是已知拥有环系天体中最小者。人头马族小行星的轨道介于土星天王星之间。上面这则由艺术家所绘的影片,呈现了这些环系发现的过程。当Chariklo在2013年通过一颗暗星前方时,意外造成对称性的恒星光度下降,从而发现了这些行星环。行星天文学家现正进行电脑模拟,以探索Chariklo的环系可能是如何形成,如何维持,以及这颗低质量小行星在受到其他邻近小行星和天王星的扰动之下,环系能存在多久。

2014 年 4 月 10 日

火星、穀神星與灶神星
影片提供與版權: Tunç
Tezel
(TWAN) lib/about_apod.html#srapply

說明: 最近日落後從東方昇起的明亮泛紅天體,其實不是恆星,而是火星。在地球的天空中,這段期間火星在室女座徘徊;4月8日拍照之時,火星離2014年的位置不遠,而它將在4月14日運行到離地球最近的位置。明顯要比室女座最亮星─泛藍角宿一要來得亮的火星,自四月初起就位在這片星野中心附近,而和它一起處在衝點的太陽系天體還有穀神星和灶神星。影像左側的昏暗灶神星
(小行星)和穀神星 (矮行星)
,位在室女座Tau星 (天田二)附近。此外,雖然不得見,但你可想像美國航太總署的黎明號太空船,正飛航於這兩個天體之間。在2012年9月離開灶神星之後,黎明號的離子引擎逐漸為它提速,前去與穀神星會合,預計將在2015年2月航抵穀神星。而在4月14/15日夜晚的地球天空中,當你往火星瞧時,你也會看到附近位置和太陽反向的月亮以及一場月全食。(opposition
衝;Virgo 室女座;Corvus 烏鴉座; Mars 火星;Ceres 穀神星;Vesta 灶神星;Spica 角宿一;Porrima 東上相 太微左桓二)

2014 年 4 月 11 日

冲附近的火星
影像提供与版权Fabio Carvalho and Gabriela Carvalho

说明: 夜空中,徘徊于室女座之内、位置和太阳反向火星,今晚介于冲与最靠近地球的位置之间。所以,这是用望远镜观测火星的最佳季节,就如这张摄于4月3日的照片所示。这张清晰的影像,摄于地球.巴西的Assis,所使用的设备包括一架40厘米口径的望远镜和一部高速数位相机。影像中,火星的北极冠在左上;此外,还可见到泛白的地形云─笼罩在火星高耸火山上空的水气凝结云。火星冲和最靠近地球的时日,因火星具有椭圆轨道而稍有差异。不论如何,在4月14/15日那晚把你的望远镜架起来;除了可以观测火星之外,还有观赏一场月全食。又及,火星的视张角大约是月亮的百分之一。(数位 = 数码;4月14/15日晚的月全食亚洲不可见,只有东亚地区能见到肉眼极难察觉的半影月食。)

2014 年 4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海勒卡拉火山上空的云和十字星群
影像提供与版权Wally Pacholka (TWAN)

说明: 你好,欢迎观赏这片动人心弦的星空。这幅摄于3月27日的梦幻全景影像,眺望夏威夷.茂宜岛海勒卡拉火山三千公尺高的顶峰。拍照时,云层正好飘入火山口的边缘,而上方则高悬著银河和星空。左侧,有被银河尘埃云和星云环拱著的北十字星群头部─超巨星天津四,弧状银河则蜿蜒一路伸展至最右侧地平面附近的南十字星群。带着黄晕的火星,出现在影像的中右顶端,红巨星心宿二则在它右下方鼓胀银核附近争辉。需要协助来辨认这些天体吗?请将鼠标移到影像之上或于此下载加注的全景图。(Haleakala 海勒卡拉火山;Deneb 天津四;Antares 心宿二)

2014 年 4 月 13 日

金与蓝色泽的土星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SSIJPLESANASA

说明: 为何部份的土星是蓝色的?如果人类能漂浮在这颗巨大环系行星附近,所看到的景象会很接近上面这幅影像这幅影像是2006年3月时,由正绕行土星卡西尼号探测船所拍摄的。影像中,壮丽的土星环只是一道薄薄的垂直线,不过环系在影像左端所投射的暗影,则显现出它所具有的复杂构造。土星会射出喷泉、大小只有五百公里的土卫二 (Enceladus),是环系平面上突点。土星的北半球之所以看起来会有些泛蓝,其成因和地球蓝天相同;在这二个行星无云区域的大气分子,反射蓝光的效率要比反射红光高。如果我们的视线更深入土星的云层,将发现土星云层的主要色泽呈金黄。然而,为何土星南半球没泛蓝,其成因仍然未明;假说之一认为此处的云层较高。此外,土星云层的色泽为何会带着金晕,其原因亦未知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