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最佳星空图片(NASA中文版)

2014 年 7 月 1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北加拿大上空的极光
影像提供与版权Kwon, O Chul (TWAN)

说明: 来自太阳的高速太阳风一波波的带电粒子,为去年十二月上旬的数个夜晚带来了期盼已久的极光活动。上面影像呈现了当时加拿大 北部黄刀镇上空,横布整个天空的精采极光。这些极光是如此明亮,它们不只望之令人敬畏,而且要记录清楚可见的极光,也只需曝光1.3秒。与这些影像同时拍摄的一则影片,除了以真实速度记录了满天跃动的光影之外,也记录了许多专程来观赏极光的游客之欢呼赞叹。影像右侧这些圆锥状的建物,是印地安人的帐篷屋;而在影像中心的遥远背景上,则可见到猎户座

2014 年 7 月 15 日

星系团成员星系之间的蓝色星桥
影像提供: NASAESAG. Tremblay (ESOet al.
Acknowledgment: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 ESA/Hubble Collaboration

说明: 为何会有一道蓝色星桥横在这个星系团的中心?话说从头,这个编录号是SDSS J1531+3414的星系团,拥有许多泛黄的大型椭圆星系。而如上面这幅哈伯望远镜影像所示,这个星系团的中心被许多罕见、纤细且扭曲的丝状结构所环拱;事实上这些结构,是受到大质量星系团的重力透镜效应放大、拉长之遥远星系影像。更不寻常的是,有一道弯弯曲曲的蓝色丝状结构,横亘在核心两个大椭圆星系附近。仔细浏览这道丝状物,显示它极可能是这两个合并中的椭圆星系重力潮汐效应所产生的桥状结构,而非重力透镜所造成的扭曲背景星系影像。桥状物上的纠结,则是泛出蓝辉的大结群质量恒星。这个星团的中心区可能会被持续探索,因为它的独特性让它成为研究恒星形成的上佳实验室。

2014 年 7 月 16 日

月掩土星
影像提供与版权: Carlos Di Nallo

说明: 另一半土星上那儿去了?它只是被月亮给遮了而已;如同上面影像右侧所示,有一部份的土星被半明半暗的月亮给掩食了。月亮在今年的轨道,产生了异常多次月亮和土星重合,而这种技术名称为掩星的现象,诸如这幅上星期摄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美丽重合影像所示。这种现象虽然肉眼即可见,但是最适合用双筒望远镜来观看。今年后续仍将发生四次月掩土星,包括下一次8月4日澳洲可见的月掩土星,以及,再下次8月31日西非夜晚的事件;此次月掩土星,北美洲大部份东岸地区白画时可见。

2014 年 7 月 17 日

侏儒星云的3D模型
科学内容提供: W. Steffen (UNAM), M. Teodoro, T.I. Madura,
J.H. Groh, T.R. Gull, A. Mehner, M.F. Corcoran, A. Damineli, K. Hamaguchi

影像提供: 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SVS – Inset: NASA, ESA, Hubble SM4 ERO Team

说明: 找题材测试你刚购买的3D打印机吗?不妨考虑打印侏儒星云 (Homunculus Nebula)。这团双极瓣状的尘埃云,大小约有1光年,于此特地缩小到四分之一光奈秒 (或8厘米)以便打印。真实的侏儒星云环拱著海山二星 (Eta Carinae),而这颗身为双星系统成员之一的著名不稳定大质量恒星,位在船底座大星云之内,离我们约有7,500光年远。在1838年到1845年之间,海山二星经历一次大爆发,除了喷出侏儒星云之外,也短暂成为地球天空中的第二亮星。上面这则仍在扩张的侏儒星云之最新3D模型,建构自欧南天文台VLT/X-Shooter相机的数据;这部仪器能以很高的分辨率,探索分子氢气通过星云尘埃的速度。这则3D模型呈现了星云上的渠沟、凹陷和突起,包括远离地球、被尘埃遮掩不可见的那面。海山二星仍在进行剧烈喷发,而在接下来的数百万年内,它可能会发生精采的超新星爆炸。

2014 年 7 月 18 日

Ou4: 庞大的乌贼状星云
影像提供: Romano Corradi (IAC),
Nicolas Grosso, Agnès Acker, Robert Greimel, Patrick Guillout

说明: 在地球的天空中,这片乌贼状的神祕云气既庞大且黯淡。这幅使用2.5米牛顿望远镜窄波段数据所合成的影像,涵盖了仙王座内大约二个半满月的范围。影像中,这片最近刚由法国天文摄影师Nicolas Outters发现的星云,其双极瓣特征和辐射特性,皆和行星状星云──类太阳恒星滨临死亡时所抛出的外层气壳──相吻合,不过其真实本质和起源仍有待确认。另一项新研究指出,Ou4应是位在距离2,300光年远的发射星云SH2-129之内。在此一情境下,这尾宇宙级乌贼,可能是从一个炽热大质量三合星系统 (编录号为HR8119)泛流而出的大片物质。如此为真,乌贼星云庞大的身躯绵延了将近50光年。

2014 年 7 月 19 日

西班牙.阿利坎特市海濱的月出
影像提供與版權: José Carlos
González

說明: 在這幅西班牙.阿利坎特市 (Alicante)海灘和星空的景觀裡,七月的滿月在靛藍色的暮光中綻放光芒,而它的倒影則渲染了地中海的水面。因為月輪低懸在地平面上方,月光穿過厚厚的大氣而發生紅化。此外,在繞行地球的橢圓軌道上,月亮位在離地球最近的近地點附近,因此它是一輪超級月亮,和遠地點的滿月比起來,視大小大了14%而亮度多了30%。當然,大多數溫暖的夏夜,都是在海邊進行家庭餐聚的好時光;不過,在超級月夜能垂釣什麼?那絕對是月華囉…

2014 年 7 月 20 日

发生爆发的太阳丝状物
影像提供: NASA's GSFCSDO AIA Team

说明: 我们太阳怎么了呢?没啥特别的,它只是抛出了一个丝状物而已。在2012年中之时,一道停伫颇久的太阳丝状物,突然往太空爆发,产生一次强烈的日冕物质抛射(CME)事件。 这个丝状物 已被太阳不停变化的磁场定住了好几天,而它发生爆发的时间点则全无预测。 不过,在绕太阳的太阳动态观测站(SDO)之仔细监视下,这次爆发把电子与离子喷注到太阳系里,有些在三天后抵达地球,撞击地球磁层并产生炫丽的极光。而在上面这幅紫外波段的影像里,可见到爆发丝状物上空、镶在活跃区周边的环状电浆。 在上星期,可见的太阳黑子数量突然掉到零,引发太阳已渡过一个极不寻常的太阳极大期(指太阳11年周期最活跃的期间)的揣测。

以上信息由星友空间网成大物理分站繁体翻译,感谢星友空间网的翻译。

天象信息服务中心整理